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光霧山下,回蕩的民歌

2022年05月02日18:04 |
小字號

民警開展基礎信息採集和風險隱患排查工作。南江公安供圖
民警開展基礎信息採集和風險隱患排查工作。南江公安供圖

“哎……光霧山下楊壩鎮,楓橋精神傳美名,警民共建又共治,美麗和諧又安寧,咿兒喲咿兒喲,美麗和諧又安寧……”近年來,在米倉山南麓的光霧山下,四川省巴中市非物質文化傳承人、楊壩鎮文化站干部方昕和村民們用民歌方式謳歌四川省南江縣公安局楊壩派出所踐行 “楓橋經驗”的感人故事,一遍又一遍回蕩在山間。

楊壩鎮是“中國民歌之鄉”,村民們用這種獨特的方式來贊譽長年堅守在這裡的派出所民警。

“楊壩派出所落實‘大數據’+‘大腳板’,取得四川省公安派出所‘一網考’同類先進、巴中全市前列的優異成績,實現了公安社會綜合評價2021年至今,沒有一條不滿意負面評價,電信詐騙‘零發案’、轄區發案少、治安好,黨和人民滿意的工作目標。”南江縣副縣長、縣公安局局長李炯介紹。

光霧山下的楊壩鎮流傳著這樣一句民謠:“楊壩楊壩,名為壩實為山,彎彎曲曲九道彎,看得到頭,走得要哭。”

在大山深處,為強化派出所基礎信息採集和風險隱患排查,派出所民警歷時4個多月時間,用腳步丈量完轄區每寸土地。從道路交通、消防、冰雪路安全、鄰裡關系等細節入手,在對轄區情況了如指掌的同時,也贏得了村民的支持與信任。

2022年初,楊壩派出所接轄區茶溪村支部副書記徐剛電話報警稱:該村出現一陌生男子,在一社挨家挨戶敲門尋找住處,因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加之附近群眾都不認識陌生男子,群眾都很害怕,嚴重影響了當地村民的安全感,請派出所幫忙處置。

接警后,派出所所長蔡欣、輔警何娜、王維濤立即趕赴現場。民警一邊沿公路從一社向三社及坪河方向尋找,一邊啟動十戶聯防工作機制,依靠村社干部和群眾尋找陌生男子。

在民警和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最終在該村二社附近公路上找到該男子。經現場核實,62歲的韓姓男子為巴中市巴州區人,因“說春”(古代流傳下來的一種在立春時節扮裝“春官”說唱歌謠、勸農勞作的民俗表演)輾轉到該地。為不影響附近群眾山村安寧的生活,民警立即為該韓姓男子聯系了順道下山的車子,囑咐駕駛員將他送到鎮上旅館暫住一晚。該男子表示,疫情形勢嚴峻,他住一晚天亮就返回巴州去。

2021年12月,派出所民警在轄區走訪時得知,友誼村50多歲的岳某江、岳某強倆兄弟因身體原因常與附近居民發生糾紛,群眾有意見卻敢怒不敢言。派出所民警查明情況后,在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第一時間將倆兄弟送醫治療,並送去食物等生活用品,用真心和真情對他們進行感化。一段時間后,當派出所民警再次到該村走訪時,群眾已改變了對兩兄弟的不好印象。

前不久一次處警,有過一次失敗婚姻的吳女士,帶著3歲的女兒與村裡居民劉某組建了家庭,本希望這次婚姻能帶來溫暖和希望,沒想到婚后丈夫好吃懶做脾氣暴躁,就連10個月大的孩子發高燒,妻子向他要錢治療,他也只是一句話:“我沒有錢,你自己想辦法。”吳女士向娘家人求助,娘家人的態度也是“嫁出去的女,潑出去的水”,不關心不過問。丈夫及親人的冷漠讓吳女士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春節期間,看著別人家幸福團圓、其樂融融,吳女士萬念俱灰,竟帶著兒子准備跳河輕生。

接到報警后,派出所民警第一時間奔赴現場,及時避免了悲劇的發生。在給夫婦倆調解的過程中,當著民警的面,吳女士把對丈夫的積怨一股腦地吐露了出來。丈夫劉某這才終於意識到並不是妻子產后抑郁,而是自己未盡到做丈夫的責任。為了進一步消除他們的隔閡,民警先后6次會同鎮村女干部與吳女士及家人耐心交談,最終成功挽救了這個眼看就要破碎的家庭。

有困難找警察。哪家的羊找不到了,哪家發生口角了,哪家留守老人有困難了,楊壩派出所民警都會及時趕到現場。“在我們心裡,群眾的事再小,也是我們的大事,服務人民永無止境,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永遠在路上。”所長蔡欣說。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