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黨代會|代表聲音:加快建設成都東翼彰顯公園城市特質的現代化新城

2022年04月29日12:54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黨代會|代表聲音:加快建設成都東翼彰顯公園城市特質的現代化新城

  4月28日,正在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代表大會現場討論熱火朝天。

  城市東翼,熱潮亦涌。2020年4月2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復設立成都東部新區。當天也是成都東部新區正式獲批兩周年的日子。

  兩年來,成都東部新區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圖”變成“施工圖”,扛起“成都向東”重任,白紙畫圖、平地立城,努力打造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公園城市。

  此次黨代會,成都明確要推動“三個做優做強”,提升城市整體功能。鞏固完善“一山連兩翼”空間總體布局,持續做優做強中心城區、城市新區、郊區新城。

  作為擔負“城市向東”重任的城市新區,新的考題,東部新區如何作答?黨代會現場傳來代表聲音:加快建設成都東翼彰顯公園城市特質的現代化新城。

  成都市副市長、成都東部新區黨工委書記張瑛表示:“成都東部新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加快建設成渝相向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彰顯公園城市特質的現代化新城。”

  著力建設成渝相向發展新支撐。腳踏實地干好自己的事,切實做優做強“三大核心功能”,齊心協力辦好合作的事,深化與重慶市在航空制造維修、航空器適航審定、醫療器械制造等領域研發合作和產品轉化,共同培育成渝地區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

  著力建設新興產業發展新引擎。深入實施產業“建圈強鏈”,奮力打造成都先進制造業重要承載地和臨空經濟拓展區。

  著力建設國際開放樞紐新門戶。依托天府機場和成渝中線高鐵簡州樞紐站,打造復合型開放樞紐,與雙流機場攜手重慶江北機場共建世界級機場群。

  著力建設創新成果轉化新平台。推動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國家醫學中心、金融創新中心、創意設計總部等6大創新平台建設。

  著力建設公園城市品質新家園。堅持戰略留白和“組群式”布局,推動公園形態與城市空間交織相融,加快建設覆蓋全域的108個未來公園社區。

  成都東部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偉表示:“成都東部新區將做強城市核心功能。大力發展航空運輸、航空維修制造、航空物流、臨空服務‘1+3’產業體系,全力做強臨空經濟。聚焦智能工業裝備制造、智能消費設備制造、綠色智能網聯汽車制造、高性能醫療器械制造、檢驗檢測5個細分領域,全力做強先進制造業。高標准打造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國家醫學中心等6大創新平台,全力做強科技成果轉化功能。”

  做優城市基礎功能。堅持規劃引領,統籌空間、規模、產業三大結構,統籌產業、功能、要素布局,統籌建筑景觀、城市色彩和建筑風格。完善外聯內暢的交通體系,加強教育、醫療等公服配套保障,建設高品質人才居住社區,出台人才就業安居政策,增強東部新區吸引力。

  四川杰特機器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總經理李文談到:“建議優先將綠色智能網聯汽車、智能工業裝備、智能消費終端、新型電子元器件等項目布局東部新區,推動與先進制造業相關的國家級、省級檢驗檢測平台向東部新區集聚,推動更多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和創新研發機構布局東部新區。”(川觀新聞記者 程文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