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六新”奮斗目標裡的城市發展藍圖

2022年04月29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新”奮斗目標裡的城市發展藍圖

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4月26日,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報告為成都今后五年工作錨定方向。

報告圍繞成都今后五年的工作總體目標謀劃了“六新”奮斗目標: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突破、國際門戶樞紐實現新躍升、綠色低碳轉型邁出新步伐、世界文化名城彰顯新魅力、幸福成都品質得到新提升、超大城市治理達到新水平。細讀報告不難發現,“六新”既是對成都今后五年工作目標的細化與支撐,也描繪出成都未來的發展藍圖。

今后五年,成都怎樣讓藍圖變為現實?

謀遠務實

踐行新發展理念貫徹始終

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10%以上,經濟總量沖刺3萬億元。報告中這兩組數字,讓成都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書記、局長丁小斌備感振奮。

從總體目標到“六新”奮斗目標,再到可量化的具體指標,藍圖描繪層層落地,既謀遠,也務實。

思路源於對自身優勢與短板的充分認識。成都市作為中國西部地區超大城市,生態本底良好、發展活力強勁,全市常住人口超過2100萬,經濟總量接近2萬億元。與此同時,成都也面臨人均GDP在副省級以上城市中排名較后、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較低等問題。

基於此,成都從實際出發,直面挑戰、加壓奮進,以“六新”奮斗目標作為實現總體目標的支撐,加快推動現實優勢向發展勝勢轉化,在今后五年不斷開創城市發展新境界。

思路和內容背后,不少代表還讀出一個關鍵——踐行新發展理念。建設創新、開放、綠色、宜居、共享、智慧、善治、安全城市,細讀報告,“六新”奮斗目標描繪的城市藍圖裡,無不彰顯出新發展理念的深刻內涵。

報告明確,今后五年,成都要實現一系列發展目標——科技創新能力和產業發展能級大幅提升,高能級開放平台和國際供應鏈體系更加完備,綠色低碳循環的生產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加快形成,“三城三都”國際美譽度、全球影響力持續提升,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形成,黨建引領的城鄉社區發展格局不斷完善等。

“市委堅定不移把‘新發展理念’標定在成都發展旗幟上,一以貫之把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作為總攬發展全局、貫穿工作始終的統領性部署。”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書記劉任遠的觀點也是不少代表的共同感受。

努力建強空港公園城市開放功能,在成都市雙流區委書記歐昭看來,開放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明確將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之城作為發展目標之一,郫都區錨定“科創高地、錦繡郫都”定位……發展藍圖裡,更多充滿活力的探索實踐正在鋪開。

真抓實干

開創城市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未來

圍繞“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突破”的奮斗目標,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經濟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

來自科技創新領域的黨代表們干勁滿滿。丁小斌表示,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將聚焦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產業新方向,一手抓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一手抓產業技術創新和全社會創新創造,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服務戰略大后方建設的創新策源地。

圍繞“國際門戶樞紐實現新躍升”的奮斗目標,報告提出,高端要素資源集聚運籌能力顯著增強,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1.2萬億元。這讓四川順豐速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苗茂備受鼓舞,“將打造順豐西部國際供應鏈平台,加強與特色農產品產地的合作,助力‘川字號’特色產品走出去。”

森林覆蓋率達41%,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保持在300天以上,全市地表水優良率達97%以上,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0%以上……一連串寫入黨代會報告的數字,勾勒出成都綠色低碳轉型發展藍圖。“今年將編制完成天府藍網‘十四五’建設規劃,完成100公裡天府藍網示范項目建設,組建天府藍網公司。”成都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廖暾透露了天府藍網的建設“路線圖”,到2025年,將總投資230億元,全面建成1000公裡天府藍網示范工程。

“讓‘世界文化名城彰顯新魅力’,報告裡提到,‘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人文成都更加彰顯中華文明、巴蜀魅力、時代精神’,這些內容都讓我備受鼓舞。”蜀繡繡娘、四川省工藝美術大師魯莉結合自身實際談道,發展蜀繡不僅是技藝傳承,也是豐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載體,隻有持續傳承創新,才能讓富有成都特色的文化標識鮮活立體。

“幸福成都品質得到新提升”的目標被寫入報告中,激發了代表們共建共享的干勁。“作為教育人,將堅定落實相關要求,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成都市七中育才學校水井坊校區副校長詹瀅表示。

對於“超大城市治理達到新水平”的目標,“智慧蓉城”建設引起代表們的關注。成都市委副秘書長,市網絡理政辦黨組書記、主任林旭表示,成都市網絡理政辦將著力以“智慧蓉城”三級運行中心建設為核心,提升城市高效治理水平﹔著力以“智慧蓉城”場景體系建設為重點,賦能超大城市敏捷科學治理﹔著力以建設營商環境標杆城市為目標,為成都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程文雯 吳亞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