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產改”近5年 四川省技能人才達1056.4萬人

2022年04月29日07: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造一支“產業工人川軍”

4月26日,在內江金鴻曲軸有限公司職工技能實訓中心,內江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甜城工匠”李曉蘭正在授課,參加為期1年企業實訓的內江職業技術學院70多名學生全神貫注地聽講。“他們畢業后有機會留在公司,成為我們產業工人隊伍的生力軍。”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培育一支敢創新、能戰斗的“產業工人川軍”,為推進四川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2017年,四川啟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近5年來,四川“產改”成果如何?有哪些經驗措施?日前,記者採訪了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

搭建工作體系

25項具體改革事項已完成22項

2017年8月,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后,各項工作緊鑼密鼓地開始推進。2018年6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印發《四川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從2018年開始,省委將“產改”工作納入對市州黨委保証目標考評,省政府將“產改”工作納入對有關部門(單位)績效考評,省委改革辦將“產改”工作列入重點專項改革方案落實台賬。

“近年來,我們與‘產改’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共同研究制定‘產改’工作具體措施,累計出台政策文件40余個,形成了改革聯動效應。”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2020年3月,四川在省級層面啟動首批“產改”試點。根據“1+8”改革試點方案,在成都進行全面綜合試點,在綿陽、瀘州、中鐵二局、五糧液集團等8個地區和企業開展項目試點。

高位推進、聯動協調、典型帶動,構建起四川“產改”新格局。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四川“產改”實施方案確定的25項具體改革事項已完成22項。

思想政治引領

近4年發展產業工人黨員2.5萬余名

2021年6月28日,作為新發展黨員的代表,來自涼山州會理縣小伙、中國十九冶集團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師趙脯菠參加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

近年來,四川在“產改”工作中始終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切實引導產業工人聽黨話跟黨走。

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產改”工作中,省委辦公廳、省委組織部等部門出台一系列方案意見,推動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開展,“例如,實施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員發展計劃,最近4年新發展產業工人黨員2.5萬余名。”該負責人說。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也是四川“產改”工作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強化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的重大契機。省總工會開展以黨史教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和“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全省職工黨史學習網絡知識競答等主題活動。

產訓深度結合

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基本建立

在“產改”工作中,省總工會尤其注重“點線面”立體式布局勞動和技能競賽,搭建產業工人建功立業平台。

2021年,由省總工會牽頭舉辦的第七屆四川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涵蓋12大板塊的行業比賽,共計125個工種,帶動參與培訓比武職工超20萬人次﹔省總工會承辦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並取得歷史最佳參賽成績。

勞動技能的比拼不僅在比賽場上,更在廠房、工地中,在學校、基地裡。

在汶馬高速、西成鐵路客運專線等交通重點項目中,省總工會組織開展“建功西部樞紐,助推跨越發展”勞動競賽。“提升先進制造業核心競爭力 共筑中國制造西部高地”重大裝備制造業勞動競賽,將52家四川裝備制造業領域企業納入其中。

近年來,四川累計創建省級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109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370個、技能大師工作室161個,年承訓規模超200萬人次,貫穿勞動者職業生涯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基本建立。

“四川‘產改’的成效正在逐步體現。”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1年底,全省技能人才已達1056.4萬人,高技能人才超過226.7萬人,與2018年底相比分別增加32%、51%,他們已成為“產業工人川軍”的中堅力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郝勇 付真卿)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