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我國啟動近年規模最大的珠峰科考

2022年04月29日07:5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啟動近年規模最大的珠峰科考

  記者28日從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獲悉,“巔峰使命2022——珠峰極高海拔地區綜合科學考察研究”正在西藏珠峰地區開展,來自5支科考分隊的16個科考小組、共270余名科考隊員參加。

  這是2017年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活動啟動以來,學科覆蓋面最廣、參加科考隊員最多、採用儀器設備最先進的綜合性科考。據悉,此次珠峰科考將聚焦珠峰地區的環境變化,從大氣、水、生態、地表過程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考察。科研人員將首次應用先進技術、方法和手段,圍繞西風-季風協同作用、亞洲水塔變化、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人類活動等重大科學問題開展研究。

  此次珠峰科考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從海拔5200米到8800米搭建8個氣象站,其中4個在海拔7000米以上。8800米的氣象站一旦架設成功,將成為全球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

  此次科考將為認識珠峰地區大氣環境和冰凍圈變化獲取寶貴數據,並為極端環境下的生態文明建設提供科技支撐,揭秘氣候變暖背景下珠峰極高海拔區環境變化規律,提出珠峰自然保護創新科學方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