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陳茂祿:奮力打造功能更突出、特質更鮮明、支撐更穩固的郊區新城

2022年04月29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崇州市委書記陳茂祿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 趙祖樂攝
崇州市委書記陳茂祿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 趙祖樂攝

人民網成都4月29日電 (趙祖樂、彭茜)4月28日,在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召開期間,崇州市委書記陳茂祿接受了人民網採訪。他表示,崇州將奮力打造功能更突出、特質更鮮明、支撐更穩固、循環更暢通、聯結更緊密的郊區新城。

陳茂祿介紹,崇州作為郊區市縣,服務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關鍵在於以“做優做強郊區新城”為抓手,努力塑造核心功能、彰顯特色功能、做優基本功能。具體如下:

一是努力塑造核心功能,多維度詮釋公園城市鄉村表達。聚焦發揮大城市帶動大郊區優勢,崇州將以服務城市發展戰略為指引,重點從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打造“天府糧倉”兩個方面提升核心功能,推動提質增效、支撐引領。

二是不斷彰顯特色功能,高質量打造千億級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就崇州而言,要立足現有產業基礎,重點培育消費電子產業園、家居產業兩項特色功能。一方面,著力培育消費電子產業園,以協作配套高新區為關鍵,打造成都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重要承載地。另一方面,是著力培育家居產業,以轉型升級為路徑,打造家居產業綠色轉型示范區。

三是加快做優基本功能,努力創造更多幸福美好生活。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崇州市常住人口73.57萬人,城鎮化率53.2%,年齡結構中0-14歲佔比11.4%,15-59歲佔比66.1%,60歲以上佔比22.5%。下一步,崇州將堅守“讓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初心,重點圍繞“老中小”各類群體需求補短板、強弱項,加強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努力打造吸引人、留住人的幸福宜居城市﹔圍繞“小”,將積極建設“家門口的好學校”,通過設立分校、合作辦學、聯建、委托管理等方式,引入一批中心城區優質教育資源,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圍繞“中”,將以宜居為導向,分批有序推進老舊院落、鄉村場鎮、城鄉路網等改造工程,逐步完善提升對標中心城區的公共服務供給體系,著力打造宜居生活環境﹔圍繞“老”,將大力建設縣域醫共體,通過智慧醫療平台、設立分院、托管聯建、柔性引進醫療人才等方式,提升醫療衛生整體水平﹔依托崇州康養產業基礎,健全多層次全覆蓋的養老服務體系,加快建設健康崇州。

陳茂祿表示,崇州還將聚焦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創新治理理念、治理模式和治理手段,加快推進縣域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郊區新城﹔將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按照“五個走在前列”要求主動作為、接續奮斗,努力營造勇爭一流的干事創業氛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