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老年人也很需要的三種疫苗(健康直通車(第87站))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4月2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24日至30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免疫周,今年的主題是“人人長壽”,旨在提高人們對疫苗和免疫接種重要性的認識,保護各年齡人群免患疾病。

  中老年人是免疫保護的重點人群

  “在我國,兒童的預防接種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和成就,有效保護了廣大兒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而另一個需要特別關注的群體是中老年人。”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秘書長馮子健表示,眾所周知,接種疫苗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之一,特別是老年人全程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的各組織器官生理代謝功能和免疫機能逐漸衰減,且常同時存在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腎臟疾病等慢性疾病,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風險顯著增加。而中老年人一旦發生感染,病情往往比較嚴重,嚴重影響老年人生命質量,增加死亡風險。因此,中老年人群應該成為免疫保護的重點人群。

  “過去大家對中老年人的基礎性疾病、慢性病關注較多,在感染性疾病的防治防控方面關注得相對較少。”中國老年保健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俞華指出,中老年群體普遍局限在通過均衡營養、加強鍛煉甚至服用一些保健品來提高預防感染性疾病的能力,很少有人了解接種相關疫苗對預防感染性疾病的重要意義。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等單位日前共同發布的調研結果提示,50歲及以上的中老年人群普遍低估自己患肺炎、帶狀疱疹等常見感染性疾病的風險和危害,有1/3的老人沒有接種過任何常見感染性疾病的疫苗,然而超過六成經歷過這些疾病的中老年人表示,如果可以重新選擇,希望能提前進行預防接種。

  “科學接種疫苗有利於預防感染性疾病、減緩老年人慢性病進展,降低慢性病並發症導致不良結局的風險。”中國醫師協會全科醫師分會會長杜雪平強調,中老年人主動預防感染性疾病的意識和行動力有待提升。

  三大常見感染性疾病需特別關注

  “感染性疾病是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疾病的統稱,在老年人群中發病率高、病死率高,嚴重影響老年人生命質量並引發沉重的經濟負擔。”在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近日召開的“健康老齡化與免疫預防”研討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全科醫學科主任遲春花表示,這已成為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問題之一。

  2019年,國家衛健委發布《老年失能預防核心信息》,建議老年人定期注射肺炎球菌疫苗和帶狀疱疹疫苗,流感流行季前在醫生的指導下接種流感疫苗。

  不久前,中國疾控中心、中華預防醫學會等單位發布《我國老年人健康防護倡議》,明確指出老年人要增強疫苗接種預防疾病意識,要主動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又稱肺炎球菌)疫苗和帶狀疱疹疫苗。

  為什麼反復強調這3種疫苗?

  “感染性疾病覆蓋疾病譜較廣,流感、肺炎鏈球菌性疾病、帶狀疱疹是老年人常見感染性疾病,發病率高、疾病負擔較重,同時,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和帶狀疱疹疫苗相關研究和指南推薦較為成熟。”杜雪平介紹,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老年人是流感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也是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風險人群。

  在北方地區,一般每年冬春季流行和高發。流感患者和隱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傳染源,流感病毒主要通過呼吸道分泌物的飛沫傳播(如打噴嚏和咳嗽等),也可經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者間接傳播,在特定場所也可能以氣溶膠的形式傳播,建議60歲以上的老年人接種流感疫苗,尤其在流感的高發季。

  專家介紹,社區獲得性肺炎是老年人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之一,而肺炎鏈球菌是社區獲得性肺炎的常見病因。肺炎球菌也可以引起菌血症、腦膜炎等疾病,威脅老年人的健康。肺炎球菌可通過氣溶膠或飛沫吸入,也可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造成感染。中國衛生健康統計年鑒顯示,2017年全國肺炎出院人數為359.2萬人,60歲及以上老年人佔17.2%,病死率為0.49%,建議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及早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帶狀疱疹是由初次感染后潛伏在脊髓后根神經節或顱內神經內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再激發引起的常見感染性疾病,主要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帶狀疱疹可發病於任何年齡,但其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加顯著增加,50歲開始發病率明顯上升,部分帶狀疱疹患者會產生較長時間的神經痛,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建議中老年人群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進行預防。

  “預防接種是保護易感人群的重要措施,這3種感染性疾病要引起注意,及時接種相關疫苗有利於降低感染性疾病及相關並發症的發生風險。”杜雪平強調。

  全過程、全周期貫徹健康老齡化策略

  “對於疾病,我們越來越強調三級預防,更加重視預防在健康管理中的作用。”遲春花介紹,一級預防即未病防病,除了接種疫苗,還包括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二級預防是早診早治﹔三級預防是臨床預防,防止傷殘、促進功能恢復。

  “老年人更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規律生活,戒煙戒酒、均衡膳食、加強營養,適當進行體育鍛煉,要注意環境與個人衛生,定期開窗通風,呼吸道疾病高發季不去人員聚集場所。”杜雪平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中,群眾普遍養成了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這不僅有助於預防新冠病毒,對預防其他感染性疾病也大有裨益。

  “健康管理不僅關注已老、已帶病的重點人群,也要具有前瞻性。‘健康老齡化’的提出意味著我國不僅關注老年人數量,更關心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北京大學醫學人文學院教授王紅漫指出,對老年健康的內涵,不能以有無疾病衡量,而應以具有日常生活功能或進一步具有社會生活功能作為“老年健康”的標志,“要想到老年時還能正常生活,就一定要在生命的全過程、全周期貫徹‘健康老齡化’的策略。而免疫接種是預防疾病最經濟有效的手段之一,需要全社會引起重視。”

  “要推進專門的針對老年人免疫預防服務的公共衛生政策、公共財政政策,不斷改進預防接種服務,比如優化疫苗接種點、接種時間等設置,通過多方努力,為中老年人提供更可及、便利的接種服務,從而提升接種率。”馮子健說,這樣可以降低中老年人的感染性疾病負擔,延長老年人的壽命,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

  “靠普通居民掌握眾多健康知識太困難,由誰提供可行性最強?醫務人員有這個責任。我國正在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在社區由全科醫生給居民建立健康檔案。全科醫生和居民距離最近,最有可能做好健康科普傳播和預防接種工作。”遲春花建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應著力提高對老年人群接種疫苗的重視程度,加強對公眾的疫苗接種宣傳教育,對適宜接種人員進行疫苗接種的推薦,積極促進老年人建立對感染性疾病疫苗的正確認知,以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種率,改善其生命質量,促進健康老齡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