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活”了近700年的碉房 今年要創3A級旅游景區

2022年04月29日08: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活”了近700年的碉房 今年要創3A級旅游景區

4月25日,壤塘縣文化體育和旅游局文管所所長依西娜姆帶著工作人員來到宗科鄉加斯滿村。趁著“五一”勞動節到來之前,工作人員為近700歲“高齡”的日斯滿巴碉房再做一次全面“體檢”。經過半小時的仔細檢查,碉房內未發現安全隱患,依西娜姆一行人才放下心來。

日斯滿巴碉房共9層,高25.6米,修建於元末明初,是阿壩州已知年代最久、規模最大、層數最多、建筑最高的藏式傳統民居建筑。不同於很多封存保護的古建筑,這座碉房一直在使用,至今還有一家人在此居住生活。2006年,日斯滿巴碉房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為了保護好這座碉房,壤塘縣為其配備了消防、安防等設施。

這樣的體檢一年要開展20次左右,確保能及時對碉房出現的問題進行維護修繕。依西娜姆介紹,2017年至今,國家、省級等下達專項資金對碉房進行修繕保護。

日常維護同樣重要。在壤塘縣文旅部門的支持下,碉房主人洛吾王爾甲不時會按照當地維護老房子的經驗做法,為外牆和房頂添泥土、清雜草,來防止夏季漏雨或牆體開裂。

“我們家世代都住在這個碉房裡,到我這代還住著8個人,房子很‘健康’。”洛吾王爾甲透露,他的兒子和孫子還被聘為文物保護員,每月有300元工資。

他還收到一個好消息:老碉房即將迎來“新身份”。據介紹,壤塘縣文旅部門計劃在今年年底完成日斯滿巴碉房的3A級旅游景區創建、評審和迎檢工作。(王鑫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登林)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