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百裡挑一!航天事業合作伙伴為何選中這家四川企業

記者宋豪新
2022年04月28日09: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聖迪樂和中國航天基金會簽署協議。聖迪樂供圖
聖迪樂和中國航天基金會簽署協議。聖迪樂供圖

2022年4月24日,是第七個中國航天日。就在這一天,四川聖迪樂村生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聖迪樂)和中國航天基金會簽署協議,正式成為“中國航天事業合作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同一天,中國一汽紅旗汽車也與中國航天基金會簽約,與聖迪樂聯袂成為航天事業合作伙伴。兩大品牌,都是本行業內唯一入選品牌。其中,聖迪樂是目前中國蛋品行業中唯一的航天事業合作伙伴,從行業領域上來看,其入選同樣具備“填空”意義。

為什麼選中“它”?帶著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長吳志堅。

競爭激烈 入圍百裡挑一

從2003年開始,為了調動更多市場力量參與中國航天事業,中國航天基金會啟動了航天事業合作伙伴的征集。作為中國航天事業最高級別的合作類型,每年入圍的企業被限定在10家左右。

近20年來,歷次事業合作伙伴的征集都得到了社會的熱烈反響。幾乎每年都有逾百家企業參與角逐,加上每個行業都隻限定一家,所以最終入圍者可謂“百裡挑一”。

今年也一樣。盡管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但年初開始,就陸續有企業開始與基金會接觸洽談,表達參與的意向,前后累計有100多家,但最終入圍者依然是10余家。“這表現出大家對中國航天事業的高度關注。” 吳志堅說。

21年來,聖迪樂始終專注於高品質雞蛋的生產與銷售,創新提出“品牌+標准+規模”的發展模式,致力成為中國高品質雞蛋領導者。目前,公司蛋雞養殖規模逾1300萬隻,產品暢銷30余個大中城市。

據市場研究公司尼爾森的數據顯示:聖迪樂村在全國主要24個城市大賣場高端鮮雞蛋銷售額佔比達60%,也是蛋品行業的頭部品牌。

標准嚴苛 要與中國航天有契合度

“契合度!”在談到篩選標准的時候,吳志堅用到了這個詞。在他看來,既然是合作伙伴,就類似於談戀愛,必須是“三觀契合”“門當戶對”。

什麼樣的企業、什麼樣的品牌才能成為中國航天事業合作伙伴?吳志堅掰起指頭,一一道來:

首先是品質可靠,要與中國航天“零失誤”“零缺陷”高度契合﹔

其次是行業領先,無論是企業規模,還是綜合能力,還是管理水平,必須在行業內佔據領先地位。

第三是創新引領,企業發展必須依賴於創新驅動,不是因循守舊,墨守成規。

據了解,理事會一方面會深入候選企業實地考察,同時會委托律師等專業機構進行評估,並在基金會理事會上逐條審核相關要件,其中包括企業股權結構、資金來源,甚至包括管理團隊的個人品質。

“必須把污點企業排除在外,不能為中國航天這個金字招牌‘招黑’。”吳志堅說,盡管活動具有商業屬性,但幾十年來,他們一直堅決反對“撿到籃子裡就是菜”,始終堅持寧缺毋濫。事實也是這樣。聖迪樂在遞交相關申請后,基金會即派出團隊專門到聖迪樂進行實地考察,同時派出專門的機構對相關要件進行審核。

理事會上,基於對聖迪樂在全國蛋品產業的領軍者地位、精益求精的產品品質以及創新發展的路徑的高度評價,一致通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