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黨代表風採 | 都江堰市商務和投資促進局局長姜娟:加快項目招引 推動產業建圈強鏈

來源:成都日報“錦觀”新聞客戶端
2022年04月28日10:06 |
小字號

“作為公園城市郊區新城主戰場的一名黨員代表,做優做強都江堰生態價值轉化、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公園城市鄉村表達的核心功能,突出建設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的特色功能,我們有義不容辭的責任!”4月27日中午,利用大會期間的午休時間,記者電話聯系到黨代表姜娟時,她說,自己正在跟同事通過網絡一起研究都江堰的“飛地經濟”發展。“接下來,我們要全面做好與中心城區協同發展,承接綠色產業梯次轉移、合作招引的准備。”

姜娟是都江堰市商務和投資促進局局長,作為都江堰的“招商專員”,她對都江堰市圍繞做優做強郊區新城功能,高質量推進“五大新城”和建圈強鏈工作頗有見解。

抓好招商引智 推動更多項目落地

4月22日,都江堰市發布了2022年產業建圈強鏈投資地圖,面向全社會發布城市投資合作機會94個,總投資額超1000億元。

“這是我們統籌思考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創新開展招商引智工作的一個舉措。”姜娟介紹,大會報告提出,要堅定不移推進產業建圈強鏈,加快構建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產業體系。對此,都江堰市正圍繞強化服務業發展新優勢、競跑綠色工業新賽道、建設協同開放新高地,積極招引一批高能級項目落地,加快構建產業創新開放宜業新城。

“近期,我們正在重點促成農夫山泉飲用水生產、元氣森林天然飲用水生產、拉法基新型建材產業鏈、馬爾代夫高端度假酒店、熊貓家園核心區擴建等項目簽約﹔加快促成雲南海誠都江夜堰、普羅龍池湖高端度假酒店等項目正式落地。”姜娟介紹,接下來,他們還將採取線上“雲推介”“雲考察”的招商模式以及線下赴西北區域及江西、北京、廣東等區域精准推介的方式,加大投資推介力度,吸引一批優質的城市投資合伙人。

深化區域合作 打造“飛地經濟”

“郊區新城要發揮大城市帶動大郊區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綠色制造、文化旅游、現代農業等特色經濟,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增強公共服務能力,拓展超大城市健康持續發展的戰略空間。”看著報告,姜娟振奮地說,這為都江堰下一步發展“飛地經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都江堰市地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有著長江流域文化帶的自然稟賦、產業基礎、人文特質。”姜娟介紹,在推動產業建圈強鏈中,都江堰市梳理出與本區域相匹配的旅游、文創、會展、食品飲料、數字經濟、旅游裝備、特色種植7大產業鏈,為“飛地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廣泛的生成場所和應用領域,在自然生態環境、歷史文化稟賦、產業發展空間、功能定位上與成都中心城區要素互補。

據介紹,接下來,都江堰將圍繞7大產業鏈建設產業孵化飛地、品牌培育飛地和區域創新策源地,使“飛地經濟”成為都江堰市建圈強鏈的創新區和推進“五大新城”建設的新引擎。“立足資源優勢,我們將建設品牌培育飛地,實現生態產業價值轉化。”姜娟表示,具體說來就是圍繞“天府好水”打造品牌飲料生產飛地,圍繞生態資源打造“候鳥”人才基地,圍繞旅游康養品牌打造中醫藥產業發展基地,圍繞水電資源打造大數據、芯片產業發展基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