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防范金融領域代理退保等風險 四川三部門發布通告

2022年04月28日09:15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防范金融領域代理退保等風險 四川三部門發布通告

  近日,四川銀保監局聯合四川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四川省公安廳發布《關於防范金融領域代理退保等風險 優化營商環境的通告》(下稱《通告》),涉及警惕“代理退保”風險、依法維護自身權益、樹立理性消費觀念、提升金融服務質效和嚴厲打擊違法行為等五個方面。

  近年來,部分不法社會組織或個人為牟取非法利益,以“代理退保”等名義招攬生意,聲稱可幫助消費者“全額退保”,慫恿或誘騙消費者重復頻繁投訴金融機構。此類非法代理維權行為擠佔正常投訴維權渠道和資源,擾亂金融市場秩序,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涉嫌違法犯罪。

  為整治代理退保亂象,防范金融領域代理退保等風險,優化四川省營商環境,此次三部門發布《通告》,著重面向消費者提示需警惕“代理退保”風險,依法維護自身權益,不可輕信不法分子“代理退保”等虛假承諾,妥善保管個人信息,並樹立理性消費觀念,通過正規渠道了解、購買金融產品。

  《通告》也提示了維權的正規途徑:消費者對金融產品或服務有疑問,應通過與金融機構協商、申請行業協會調解、向金融監管部門反映、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等正規渠道提出合理訴求﹔發現個人信息泄露或遭遇詐騙、敲詐勒索等不法侵害時,應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

  同時,《通告》還要求金融機構提升金融服務質效,嚴肅整治銷售誤導,積極化解矛盾糾紛,大力普及金融知識,依法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四川省將建立金融機構、金融監管部門、公安機關協作機制,開展聯合整治,優化營商環境。金融監管部門依托行業協會與公安機關成立聯合辦事機構,強化大數據監測分析,統籌整合行業力量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各類專項執法行動。涉嫌違法犯罪行為的,將依法追究相關組織和個人的法律責任。(四川在線記者 盧薇)

  《通告》全文如下: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