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劉偉:努力打造中西部“宜業宜商宜居”高品質空港門戶街道

2022年04月28日14: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28日電 (趙祖樂)4月28日下午,在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召開期間,接受人民網採訪的成都市雙流區東升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偉表示,東升街道將全面認真貫徹落實大會精神,履行好大街道應有的擔當,努力打造成中西部創業環境優、煙火氣息濃、幸福感受強的“宜業宜商宜居”高品質空港門戶街道。

“大會報告高屋建瓴、奮進務實,建設示范區,奮進新征程,為未來5年繪就了藍圖,讓人振奮人心、備受鼓舞。尤其是報告中多次提到基層治理,讓我既感到使命光榮,更感到責任重大。”劉偉說。

據劉偉介紹,東升街道幅員面積52.3平方公裡,下轄23個社區,商品房小區168個、其他小區(院落)555個,管理服務人口約50萬,所屬黨組織408個、黨員7856名。面對如此眾多的黨組織和黨員數量,東升街道在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更大高度把黨員黨性“牢牢筑強”。抓好政治理論學習,建立黨工委政治理論學習“第一議題”“學習強國”定期通報制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維護“兩個確立”,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確保每一名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抓好陣地建設,在更大程度把黨的旗幟“高高飄揚”。樹立“全域黨建”理念,推進《成都市黨群服務陣地基本規范2.0》標准落地,把黨組織陣地全覆蓋建設到每個社區、每個街區、每個小區。採取“解剖麻雀”的方式,按照“一小區一方案”推進“四有一化”,助力破解疫情防控難題。在統規自建開放式湯家灣街區,通過市場化方式建設湯家灣黨群服務站,把黨群服務站建成居民的“幸福生活站”。目前,東升14個社區(小區)被評為“成都市黨建引領示范社區(小區)”。

三是樹立先鋒作用,在更大廣度把黨員身份“處處閃耀”。在矛盾問題多、退休老黨員多的國航103廠,推選國有企業退休老黨員張明學作為區黨代表,安排14 個國有企業退休黨支部與社區黨委結對共建,當好政策方針“宣講員”,打開了多年的矛盾心結。在香榭園鄰二期封控期間,印發《致東升街道黨員的公開信》,號召全體黨員爭當先鋒,4名市直機關黨員、50名“紅海棠”黨員、400余名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讓神聖的黨員身份在責任擔當中熠熠生輝。

針對目前東升街道23個社區發展治理不夠均衡、黨群服務陣地“政治功能、組織功能、服務功能”不夠到位、個別社區黨委“區域統籌”作用不夠明顯、機關黨員“雙報到”工作落實粗淺等問題,劉偉提出了三點建議:

一是進一步推進好區域化黨建,構架“1+1+N”黨建聯盟,由街道黨工委統籌、社區黨組織牽頭,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多個黨組織,雙向確定具體項目清單和考核指標,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

二是進一步提升黨員管理規范化水平,建立體制外黨員檔案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實行數字化管理,做到黨員檔案“一人一檔”, 真正實現黨員檔案管理“規范化、數字化、精細化”。

三是進一 步深化機關黨員“雙報到”工作,發揮機關黨員8小時以外的先鋒模范作用,選派到所居住小區(院落)兼任小區黨支部委員或業委會、監委會成員,增強機關黨員的“責任感”。

此外,劉偉還表示,會后,東升街道將全面認真貫徹落實大會精神,履行好街道應有的擔當,為把東升打造成中西部創業環境優、煙火氣息濃、幸福感受強的“宜業宜商宜居”高品質空港門戶街道而不懈努力。一是“認真學習當好宣傳員”,將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此次大會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二是“認領藍圖當好戰斗員”,對表繪就“施工圖”,對穩端口、找准切口,帶領基層干部群眾當好施工員﹔三是“心系居民當好服務員”,主動回應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以赴做好省黨代會、大運會、黨的二十大等防風險保安全保穩定工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