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赴涼山州調研並主持召開工作座談會強調

持續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努力讓脫貧成果更鞏固鄉村發展 更美好群眾生活更幸福

2022年04月28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努力讓脫貧成果更鞏固鄉村發展更美好群眾生活更幸福

四月二十六日,省委書記王曉暉到涼山州昭覺縣三岔河鎮三河村調研。在習近平總書記看望過的村民吉好也求家中,與他們圍坐一起拉家常,細致詢問生產生活情況。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歐陽杰攝

4月26日至27日,省委書記王曉暉前往涼山州調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等工作,這是他到四川工作后赴市(州)調研的第一站。王曉暉強調,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狠抓中央和我省考核評估反饋問題整改,持續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努力讓脫貧成果更鞏固、鄉村發展更美好、群眾生活更幸福。

4月的大涼山,草木繁茂、生機盎然。王曉暉沿著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春節前夕到涼山彝區視察的足跡,深入昭覺縣三岔河鎮三河村、解放溝鎮火普村,從脫貧前的村舊址至脫貧后的新村聚居點,實地了解州縣各級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情況。他先后來到總書記看望過的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火普村村民吉地爾子家中,與他們圍坐一起拉家常,細致詢問收入來源有哪些、孩子在哪上學、有什麼困難需要解決、對生活有什麼新期待等。王曉暉說,習近平總書記十分牽挂彝區父老鄉親,十分惦念大家生產生活改善情況。這次來一路走一路看,我親眼目睹了涼山彝區脫貧前后的滄桑巨變,再一次深刻感悟了脫貧攻堅這場偉大實踐的歷史性意義。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希望大家樹立新的目標,積極投身鄉村振興事業,用勤勞雙手把日子越過越好。交談中,鄉親們深情回憶總書記來家看望時的感人情景,講述這些年衣食住行方面發生的巨大變化,發自內心稱贊“習總書記卡沙沙”“共產黨瓦吉瓦”,紛紛表示一定用自己雙手“努力使勁掙錢”“讓娃娃有出息”,表達對今后生活的信心決心。在涼山州脫貧攻堅展覽館,王曉暉說,脫貧攻堅是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又一次偉大實踐,廣大黨員干部要大力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繼續努力奮斗,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調研期間,王曉暉還前往位於西昌市的邛海濕地、現代農業葡萄園、瀘山風箱口坡頂,了解生態環境保護、安寧河谷現代農業發展、防滅火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

27日下午,王曉暉在西昌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涼山州和木裡縣、越西縣、布拖縣工作匯報,對涼山州縣各級近年來取得的工作成效給予肯定,代表省委向全州各族干部群眾表示問候。他指出,對於涼山彝區這樣發展基礎薄弱的地區來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任務更加艱巨繁重。要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振奮精神、真抓實干,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

王曉暉指出,要堅決把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好拓展好。這是一項不容有任何閃失的重大政治任務,必須站在政治的高度來抓這項工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增強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實效,把增加脫貧群眾收入作為根本措施,扎實做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抓好中央和我省考核評估反饋問題整改,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要集中精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聚焦提品質、拓市場、促融合、能富民下更大功夫,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園區,培育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努力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把產業鏈延伸環節更多留在鄉村,把產業發展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給農民,在守護綠水青山中收獲金山銀山。

王曉暉指出,要用心用情提供更加優質公共服務。拿出更多更有溫度的政策舉措,結合正在推進的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發展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穩妥推進鄉村建設,著力解決好事關民生的急難愁盼問題。要持續用力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大力推進移風易俗,進一步加大禁毒防艾綜合防治力度,深入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積小勝為大勝、由量變到質變,做到既治標、又治本。要切實強化政策支持和力量保障。壓實五級書記責任,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強化干部培訓,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統籌用好各方幫扶力量,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

王曉暉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必須時刻繃緊防災減災這根弦。要持續鞏固拓展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成果,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深入推進平安建設,扎實抓好安全生產,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汛期即將到來,要提前做好防汛准備,加強對易受威脅區域和人員密集區的風險管控,確保安全度汛。

省領導羅文、王一宏,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或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