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公安機關——

重拳打擊制售侵權假冒冬奧會吉祥物行為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2年04月28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在某電商平台兩家店鋪分別購買了一對‘冰墩墩’‘雪容融’玩偶,發現玩偶做工粗糙,懷疑不是正品。”去年11月底,有市民向北京市石景山區文化執法部門舉報。

后經核驗,這位市民網購的吉祥物為仿制品,加上售賣該侵權假冒玩偶的兩家店鋪銷售量較大,涉嫌刑事犯罪,該案件線索被移送到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

“北京警方始終對此類侵權假冒行為‘零容忍’,消費者發現相關違法犯罪線索可向有關部門和公安機關舉報,涉嫌犯罪的警方將依法嚴厲打擊,保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北京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機動支隊支隊長裴旭東說。

在北京市公安局指揮下,石景山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專案組,抽調精干警力,全力開展案件偵辦工作。專案組通過對相關線索梳理發現,兩家涉案網店為同一團伙所有,后經縝密偵查,相繼確定了以韋某升、韋某飛為首的涉嫌網上銷售侵權假冒吉祥物玩偶的犯罪團伙。

“去年底,專案組在外省將3名涉案人員抓獲,現場起獲大量假冒‘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玩偶。”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環食藥旅中隊中隊長顧然介紹。

循線深挖,專案組及時鎖定了以顧某旗、顧某軍為首的涉嫌生產加工侵權假冒吉祥物玩偶的犯罪團伙。今年1月初,專案組對該犯罪團伙生產工廠進行集中收網,現場起獲一批假冒“冰墩墩”“雪容融”半成品。至此,一條生產、銷售侵權假冒吉祥物玩偶的犯罪鏈條被徹底摧毀。

“公安機關將深入開展‘昆侖2022’專項行動,繼續組織開展排查涉冬奧侵權假冒犯罪線索,堅持露頭就打、全鏈打擊,堅決不讓此類犯罪活動滋生蔓延,堅決依法保護冬奧、冬殘奧標志知識產權。”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負責人表示。

一段時間以來,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重拳出擊,堅持以“零容忍”態度依法嚴打侵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知識產權犯罪,及時研判發現一批涉冬奧侵權假冒線索,快偵快破一批涉冬奧知識產權犯罪重大案件,依法保護冬奧、冬殘奧標志知識產權。

北京公安機關主動溝通對接北京冬奧組委,建立常態聯絡機制,暢通線索轉遞、鑒定出証渠道,加大對電商平台巡查力度,嚴打網上網下侵犯冬奧會知識產權犯罪。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統籌北京和其他地方公安機關對摸排發現的涉冬奧侵權假冒線索進行集中研判,先后部署各地圍繞30余條重點線索進行核查。

廣東公安機關及時跟進,圍繞一條涉嫌銷售侵權盜版“冰墩墩”立體挂件線索,深入細致開展研判分析,准確鎖定上線批發商和制假源頭工廠,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搗毀生產、銷售犯罪窩點6處,查扣生產線4條、機器設備55台,現場繳獲侵權盜版“冰墩墩”立體挂件模具3套,挂件成品、半成品5.8萬余件,帶有奧運五環標識的包裝材料3萬余件。

浙江、江蘇、福建、陝西等地公安機關積極響應,先后偵破一批制售侵犯冬奧知識產權的侵權盜版吉祥物玩偶、挂件、運動服、紀念章等案件,搗毀一批制假售假窩點,關停一批涉案網店,繳獲一批侵權盜版商品。

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合同管理和品牌保護處副處長劉正韜介紹,北京冬奧會系列特許商品熱銷以來,品牌保護工作面臨一系列挑戰,一方面制假售假的人員激增,另一方面出現了大批“黃牛”擾亂市場秩序。公安機關依法嚴打此類侵權假冒犯罪活動,產生了有力的警示震懾效應,體現了我國依法保護涉奧知識產權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8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