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鄉村教育、美育坐標、教育均衡……教育一線黨代表帶來這些民生期盼

2022年04月27日13:15 | 來源:紅星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教育、美育坐標、教育均衡……教育一線黨代表帶來這些民生期盼

  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將於4月26日至29日召開。4月25日上午,出席本次黨代會的黨代表們陸續抵達住地,帶著謀劃發展的拳拳之心,精神飽滿地向大會報到。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來自各行各業的黨代表們有哪些所思、所想、所盼?鄉村教育、教育均衡化、美育坐標……來自教育一線的基層黨代表們說出了他們的關注與期盼。

  邛崍市太和小學吳鬆:

  希望吸引更多優秀大學生投入鄉村教育

  “作為第一次參加市黨代會的基層教師,我現在的心情既緊張又激動,既有壓力也有動力。”來自邛崍市太和小學的吳鬆老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作為一名來自於成都偏遠鄉村的一名教師,未來幾天自己將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履行好黨代表的職責,積極傳遞“民聲”。

  吳鬆的激動,則在於上一個五年裡,他深刻感受到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取得了顯著成效。最明顯的感觸是,身邊的村民們精神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村民們談論的話題不再限於‘一畝三分地’,對國家改革、進步話題的討論多了,更加關心國家發展的動向,可以說眼光更長遠、心胸也更開闊。”吳鬆說。

  鄉村振興,教育當先行。下一個五年,吳鬆更期待鄉村教育的優質發展,希望成都對標高質量發展目標,出台更有力的舉措,不斷提升教師這份職業的社會吸引力,尤其是吸引更多優秀大學生積極主動投入鄉村教育之中,解決鄉村教師年齡偏大的問題。

  崇州市辰居小學校馬倩:

  期待中心城區、郊區新城的教育均衡

  將剛剛領到的出席証仔細別在胸前,崇州市辰居小學校副校長馬倩大步邁入會場。“得知自己被選舉為黨代表,這陣子,我心情十分高興激動,一直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馬倩是土生土長的崇州人,作為一名基層黨代表,過去五年,她明顯感到身邊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公園綠道越來越美,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滿滿。作為教育戰線的工作者,馬倩對未來五年成都的發展很有信心。“當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其中包含著人民對宜居宜業的要求,而這肯定需要更多的優秀人才。”馬倩告訴記者,未來五年,她更期待教育的均衡化,尤其是中心城區、郊區新城的教育均衡,比如中心城區引領郊區新城,郊區新城輻射帶動鄉村,從而實現教育資源聯動。

  馬倩還有第二個期待,那就是更多的智能化設施能融入城市。在她看來,智慧城市不僅將為人們生活帶來便利,也會讓城市更安全、更宜居、更有吸引力。

  成都市龍江路小學李婷梅:

  期待成都合理規劃“美育坐標”

  掃碼、測量體溫、簽到……懷著激動的心情,成都市龍江路小學教導處主任李婷梅一大早就精神飽滿地來到會場報到。

  “能成為一名光榮的黨代表,我非常激動。”李婷梅笑著說,參會前,她還專門做了“功課”,認真學習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等政策文件,進一步了解城市發展的方向,並結合自己所從事的教育工作做進一步思考:怎樣因時制宜、因地制宜,讓教育改革與城市發展同頻共振,形成強大的教育合力,培育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時代新人?

  在李婷梅看來,本次黨代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的重要節點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重要意義不言而喻。過去五年,成都人的生活環境更美、更舒適了,就連街道兩邊的牆面上也有很多有意思的文化符號,上下班路上,看著那些自然與人文巧妙融合的小景,幸福指數“蹭蹭蹭”地往上升。

  “未來五年,我期待成都市在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的進程中,合理規劃‘美育坐標’,讓生態文明與教育體系交織相融。”李婷梅說。(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