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跨越邊界 融合催生產業裂變

2022年04月24日08:4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越邊界 融合催生產業裂變

  點位介紹

  彭什川芎現代農業園區涉及成都彭州、德陽什邡兩地5個鎮(街)12個村。該區域內川芎品質優良,其中阿魏酸含量高達2.5%,遠超國家標准水平。目前共有川芎種植基地10萬畝,2020年川芎銷售量佔到全國3/4以上,產值近8億元。

  2020年,彭什川芎現代農業園區被納入《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重大骨干支撐項目,入選首批成德眉資交界地帶融合發展精品示范項目。在2021年初省同城化辦公室發布的首批8個示范點當中,彭什川芎現代農業園區以95.6分的最高分榮獲一等獎。

  4月的成都平原,生機勃勃。驅車從彭州敖平鎮沿小石河一路向前,滿眼都是綠毯般的川芎。一塊“彭什川芎現代農業園區”的大幅招牌提醒著記者,這裡就是彭什交界地帶了。

  彭什川芎現代農業園區位於彭州敖平鎮和什邡馬井鎮的交界處,是成都都市圈內首個打破區域限制,實現經濟區和行政區分離的產業園區。正值川芎即將收獲的季節,“在黨旗的指引下——迎接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融媒體採訪活動”採訪組來到這裡,對話基層黨委干部,採訪當地群眾,實地感受跨越邊界后,兩地的融合發展給產業和群眾帶來的裂變。

  品質之變催生效益裂變

  田間,四川新綠色藥業川芎種植基地部經理柏曉林仔細地察看著每個品種的長勢,一邊詳細地記錄一邊向記者介紹:“園區成立后,這塊現代化種植基地已經取得了多個突破,統一品種使用、統一按照GAP規程進行管理,同時與中國農科院和西華大學合作研發了專門針對川芎種植和採收的全套機械設備。”

  繼續前行,什邡鑫和川芎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曹義正指揮著農戶們對川芎苗進行採收前的田間管理。“我們也在申請國家藥監局的GAP基地認証,雖然認証還沒通過,可從現在開始,也要按這個標准來生產,讓兩邊產業實現統一管理、統一品質、統一銷售。”他說。

  統一的結果,是品質的穩定提升。最直接的體現便是價格。“幾年前每公斤川芎的收購價才10元出頭,去年的收購價已達到36元/公斤,今年估計要突破40元!”當地種植大戶王濤告訴記者,今年每公斤川芎收購價可達到40元。

  目前園區川芎種植面積達到10萬畝,年產量2.5萬噸,輻射帶動面積20萬畝,佔全國川芎產量75%﹔川芎價格已經從2019年均價每公斤13.5元上漲到每公斤36元,增長167%﹔川芎總產值(不含衍生品)達5.75億元,同比增長42.7%。

  體制之變帶來產業蛻變

  來到位於彭州敖平鎮的GAP種植基地,一場會議正開得熱烈——種植基地負責人柏曉林拿著一張地圖,興致勃勃地為大家傳達最新的好消息。“我們今年要跟什邡一起爭創國家級園區!”

  與此同時,由省市場監管局組織的專家組正在基地內評審調研——2021年9月,國際標准化組織(ISO)正式批准四川《傳統中醫藥——川芎》國際標准立項。

  爭創國家級園區,制定國際標准,兩個將徹底改變川芎格局的好消息,都源於體制機制的創新。

  2021年9月,蓉北鄉村振興(彭什交界地帶)協同融合發展管委會、四川彭什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兩地在全省率先打破行政區域限制,圍繞產業組建聯合管理主體,實現了園區管委會的實體化運行﹔兩地各自抽調人手,由彭什兩市國有平台公司按出資51%︰49%的比例,成立一體化運營平台公司,負責園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品牌打造及運營管理。

  體制機制之變,直接催生了產業之變。兩地加快推動總投資約4.5億元、規劃面積400畝的彭什川芎道地產業孵化園建設﹔聚焦融合共生,兩地高品質開展營產布景,總投資約10億元的“天府中藥村—神谷·康田裡”項目已啟動建設,中醫藥(川芎)主題產業聚落“七星·泉村”即將投用。

  彭州敖平鎮鄉村振興辦主任鄧武告訴記者,“有了規模,我們就有了爭創國家級現代農業示范園區的底氣。今后,這片區域內將集川芎的現代種植、標准制定、加工生產、科技研發、試驗示范等為一體,集成打造具有全球視野、國際標准的現代農業園區和川芎全產業鏈綜合示范基地。”

  發展都想著對方

  “兩隔壁”變成“一家親”

  先鋒檔案

  杜儒全

  蒲江縣鶴山街道官帽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帶領的支部被評為先進黨支部,所在社區先后獲評市級三美示范村、省級四好村等稱號。

  此次應採訪組邀請同行的,還有蒲江縣鶴山鎮官帽社區黨委書記杜儒全。他所在的官帽社區位於蒲丹國際生態旅游度假區,同為首批成德眉資交界地帶融合發展精品示范項目,他對“融合”同樣有著深刻的體會。

  “我邀請了丹棱的朋友過來參觀考察,順便商量一下兩邊聯合打造產業和休閑旅游帶的事情。”他說,“我們官帽社區是成都著名的櫻桃基地,而丹棱的桃花、李花也是漂亮得很,以后我們可以連線發展,依托旅游環線打造精品旅游業,舉行多樣式主題節會,休閑旅游生意從春天一直做到冬天!”

  其實除了櫻桃,兩邊成片發展的丑柑也正在上市期間。

  越來越近的距離,讓蒲丹交界的這一帶真正實現了融合發展:兩邊發展著一樣的產業,兩地的技術培訓都完全向對方敞開,往往是一個培訓室裡,蒲江和丹棱的果農各坐了一半。很快地,這一帶便形成了統一管理,統一銷售,農戶們還自己建了微信群,經常互通有無,聯系相當頻繁。“今年蒲江縣正在大力推廣‘兩個替代’(即生物農藥替代化學農藥﹔有機肥替代化肥),我們邀請了丹棱的果農一起參加培訓,沒想到他們積極性高漲,我們正在商量,今后共同把規模做大,把品質做起來,再把品牌打得更響。”杜儒全表示,“現在我們無論什麼發展計劃都會把對方一起考慮進來,完全成了一家人!”

  對話基層

  彭州市敖平鎮黨委書記劉漢軍:

  目前彭什川芎現代農業園區已入選成德眉資交界地帶融合發展首批精品示范項目,將根據成都都市圈規劃目標,攜手探索“區域共通、產業共融、平台共建、資源共享、園區共營”的跨區域發展新模式。

  在此背景下,2022年敖平鎮將加快彭什川芎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包括萬畝高標准循環種植生產區、院士專家試驗示范田、無人化智能倉儲物流中心等。切實推進川芎全產業鏈標准化體系建設,大力提升川芎品質,持續做優做強彭州道地川芎品牌﹔以川芎產業發展關鍵共性技術為突破,推動標准、質量、品牌以及檢驗檢測等手段在川芎產業發展中的融合應用,大幅提升川芎產業能級﹔同時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大力推進中醫藥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營造一批精品優質的康養文旅新場景,形成一二三產業全產業鏈融合發展格局,力爭彭什川芎現代農業園區2025年前成功創建為省級五星級農業園區,2028年前建成國家級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嚴斌 陳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