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安:綠色化工廠裡有個天鵝湖

2022年04月24日10:5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安:綠色化工廠裡有個天鵝湖

  行走新巴蜀

  從數據看廣安發展新脈動

  看過去

  “十三五”期間

  地區生產總值從874.4億元增加到1301.6億元,年均增長7%

  提前一年完成32.4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20個貧困村、6個縣(市、區)的脫貧攻堅任務

  五年累計投入資金277.2億元,完成省定367件和市定138件民生實事

  看未來

  “十四五”時期

  經濟總量向2000億元沖刺、年均增長7%以上

  建成廣安機場、西渝高鐵廣安段及廣安站

  打造千億級國家級廣安經開區,培育一批產值超百億元的鏈主型龍頭企業

  到2025年,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達到70平方公裡,常住人口達到60萬人

 

  探訪地

  廣安新橋化工園區

  湖畔有草坪和樹木,湖水倒映著天光雲影,四隻白天鵝在湖面上悠閑戲水。4月20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報全媒體採訪小分隊來到位於廣安經開區新橋化工園區的廣安玖源化工有限公司,便被一個足球場般大小的“天鵝湖”吸引。公園一般的環境,很難讓人將這裡與西南地區重要的甲醇、液氨生產基地聯系起來。

  “近年來,我們建起並維護好這個天鵝湖……”一見面,玖源化工的副總工程師李洋洪就向記者介紹起天鵝湖。一路行來,綠色化工是小分隊聽到的高頻詞。近年來,廣安圍繞綠色化工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推動產業發展走向規模化、集約化、高效化。採訪小分隊探園區、訪企業,感受廣安綠色化工發展新脈動。

  □彭娟 賀樊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技改降污染

  引導企業走節能減排的綠色發展之路

  為什麼要在化工廠裡建天鵝湖?“天鵝對生存環境要求較高,天鵝湖可以說是檢驗公司生產環境的標准之一。”李洋洪告訴記者。在他的帶領下,記者走進生產車間,爬上一棟鋼結構建筑的3樓。李洋洪將一扇小鐵窗打開,一股熱浪扑面而來,爐膛裡面紅彤彤一片,爐膛頂部便是低氮燃燒器,是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重要“武器”。

  “以往處理氮氧化物,企業大多採用煙氣脫硝方式,但過程中需添加其他化學藥劑,易產生二次污染。”李洋洪介紹,2020年,玖源化工投入900多萬元上馬甲醇轉化爐及快裝鍋爐低氮燃燒器,在降低污染的同時,實現了裝備技術升級。

  玖源化工隔壁,是廣安誠信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其廠區行政樓中控室內,20余個監控頁面輪流切換,操作員手拿對講機,時刻關注著屏幕上顯示的設備溫度、壓力等數據。“2020年,我們投入1000多萬元,為環保水池加裝頂蓋和廢氣收集處理設施,通過技術改造,企業實現日減排氨氮1.3噸,一年節約成本120萬元,並通過回收氰化鈉產品產生727萬元/年的經濟效益。”誠信化工總經理助理張凱軍介紹,近5年來,公司每年都拿出銷售收入的5%至10%,用於環保監管、技改、治理等。

  老企業忙技改,新企業也採用高標准。2021年9月投入試生產的沃野生物,建廠之初就採用更環保節能的塔式生產建筑。如今,該建筑成為園區的一個“地標”。

  “這幾年,我們引導企業多上技術含量高、投資強度大、產業延伸長、貢獻份額多的科技型項目。”在廣安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李曉龍的辦公室裡,有一幅綠色化工企業分布圖,上面標記著相關企業技改、節能減排投入的數據。近5年,廣安經開區共建成日處理4萬噸工業污水處理廠2座、24小時全方位安全監管信息化平台1個。2021年,園區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達96.69%。

  完善產業鏈

  打造千億級綠色化工產業集群

  見到廣安經開區招商局局長熊瑜洋時,他正為一個大項目的落地前期工作在忙碌。幾天前,四川和邦生物高技術綠色專用中間體項目宣布落子廣安經開區。按照協議,和邦生物將投資125億元,在廣安經開區布局目前全球最大雙甘膦生產基地。

  “目前正在同步進行項目用地的土地報征、杆線遷改、水電氣蒸汽配套等,和邦生物近期將派團隊來廣安辦理公司注冊等事宜。”熊瑜洋介紹,廣安經開區專門成立了一支小分隊,為項目提供一系列服務。

  “項目的順利落地得益於廣安綠色化工產業良好的發展基礎。”廣安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羅銀華介紹,能源化工產業是廣安打造的兩個千億級產業集群之一。

  5年來,廣安綠色化工產業鏈不斷完善,龍頭企業磁力越來越強,推動優勢產業鏈上中下游貫通融合,吸附各類配套企業實現集聚集合。

  落地廣安的吉興化纖就是其中之一。走進吉興化纖項目建設現場,PTA車間、前后紡車間已具雛形,項目年底就可試生產。公司廣安項目負責人陳生洪告訴記者:“廣安現有的綠色化工產業鏈,能夠較好地為我們配套生產前后端鏈條,誠信化工、玖源化工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上游配套企業。”

  在新橋化工園區,上下游關聯早已非常緊密。李曉龍介紹,四川先易達農化有限公司使用上游企業誠信化工的乙二腈、三氯化磷和玖源化工的甲醇生產雙甘膦﹔誠信化工與上游企業玖源化工、下游企業利爾化學“串點成線”,實現隔牆採購、隔街銷售。

  “作為支柱產業,廣安綠色化工產業已納入全省千億級產業集群重點培育,發展態勢喜人。”羅銀華介紹,在化工板塊,今年有近20個新開工項目,近10個項目將竣工投產,一大批項目正加快建設。

  廣安市經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21年,廣安綠色化工產業實現產值110億元、同比增長49.6%。隨著企業陸續建成投產,廣安綠色化工正朝著能級躍升目標邁進。(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