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北大門 滾滾“流量”變“留量”

2022年04月24日08: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北大門 滾滾“流量”變“留量”

探訪地廣元嘉陵江畔

半座山變平地。4月18日,當記者再次走進廣元經開區盤龍鎮東升村,不由感慨:變化真大。兩年前,全國首個高鐵快運物流基地在這裡開工﹔現在,廣元·川陝甘高鐵快運物流基地已初具雛形。

地處四川北大門的廣元,曾引發“蜀道難”的喟嘆。過去5年,這裡的交通發生巨大變化。蘭渝鐵路、西成高鐵相繼通車,嘉陵江“黃金水道”時隔30年再次全江通航……廣元成為全省鐵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5種交通運輸方式齊備的市州之一。2022年,廣元入選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建設名單。

如何變“流量”為“留量”,把通道優勢轉變為經濟勢能?4月18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報全媒體採訪小分隊在廣元嘉陵江畔行走,觸摸四川“北大門”樞紐經濟的脈動。

基地開建

加速構建物流新格局

從廣元市區出發,跨過嘉陵江,行駛7公裡,就到了廣元·川陝甘高鐵快運物流基地建設現場。基地旁,記者看到一座山體已挖出一個巨大的凹槽,幾名工人正在一旁焊接管道。

“這是在遷改蘭成渝成品油管道,1.8公裡投入近1800萬元。”廣元國際鐵路港黨工委副書記李傳文介紹,除了蘭成渝成品油管道經過此地需遷改外,還需對腳下路過的中貴線天然氣管道進行工程保護。“這些都是為高鐵快運物流基地建設做准備。”最近,李傳文幾乎每周都要來基地盯建設進度,“建好基地只是第一步,把企業招引進來、把基地運營起來才更要花精力。”

基地綜合樓一層已建好,記者爬上鋼架上到2樓,隻見100余名工人正在忙碌,鋪鋼筋、焊接、沖水冷卻……“工人們5點半就上班了,這段時間天氣不熱,正好搶抓工期進度。”項目負責人范文偉打開手機向記者展示相關設計圖,“最高要修到10層,主體工程6月底前完成。”

基地旁邊是廣元動車運用所,這裡既連接廣元火車站,也連接著西成高鐵、蘭渝鐵路。去年底,廣元動車運用所(一期)存車場竣工投運,3條存車線建成,可以滿足6列短編動車組同時停放。“這只是我們的一期工程,后面還要再建7條存車線、2條動貨線。”廣元國際鐵路港管委會副主任尹俊淞介紹,隨著動貨線建成,廣元將成為發展高鐵快運物流“第一個吃螃蟹”的城市。

從廣元·川陝甘高鐵快運物流基地北上4公裡,去年12月開工的廣元鐵路綜合物流基地也正加快建設。“目前廣元市鐵路貨運年貨物裝卸能力800余萬噸,其中集裝箱裝卸能力僅58萬噸。這個項目完全建成后,集裝箱裝卸能力可達1000萬噸。”尹俊淞說。

貨運“上新”

物流助力產業聚集

來到廣元南站,採訪小分隊正准備進入該站龍門吊貨場時,一列進貨場的火車“攔”住了我們的腳步,火車上裝著一排排的集裝箱。同行的廣元南站黨總支副書記王佳琦介紹:“差不多每天有60多個集裝箱到這裡卸貨,集裝箱卸到貨場再由貨車轉運到市內的企業,貨場周邊聚集了5家物流公司,每天往返貨場的貨車有100多輛車次。”

廣元南站承擔著廣元地區上下行貨物列車的中轉作業,寶成線、蘭渝線、廣達線的貨物列車在此集散。就在本月初,這裡發出了廣元開行的首趟國際班列,來自廣元的鋁制品及川陝甘毗鄰地區的優勢特色產品,從這裡發出,經欽州港,運往東南亞。

交通物流領域藏著產業發展的秘密。記者了解到,去年,廣元南站到達貨物130多萬噸,其中有80萬噸是氧化鋁粉,主要供給廣元經開區的鋁企業。沿嘉陵江順流而下,採訪小分隊在廣元港紅岩港區尋訪到氧化鋁粉的“蹤跡”。

“這是我們為卸氧化鋁粉新增的一套吊具,上面的8根尼龍帶可同時吊起12噸氧化鋁粉。”四川廣元港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勇指著港區岸橋吊上的一根長杆介紹,廣元港新簽約了6萬噸的氧化鋁粉運輸協議,上周船隊剛出發執行首次從重慶運氧化鋁粉到廣元的任務。“20日在重慶市武隆區萬卷書碼頭裝貨,大概月底就可運到廣元。”

“氧化鋁粉是我們生產的原材料,便捷的交通是當時落戶廣元的重要因素,鐵路、水運都能為我們節約運輸成本。”廣元中孚公司總經理郭慶峰說。目前,廣元鋁產業及相關配套企業已有40余家,2021年,全市鋁產業實現產值262億元。今年,廣元定下目標,鋁基材料產業產值力爭突破350億元。

在廣元港蒼溪港區,記者也聽到了類似的故事。在該港區開港試運行的當月,蒼溪縣簽約年產120億隻醫療級手套項目。“不是巧合!我們的原材料主要來自國外,產品90%出口。”中紅醫療用品(四川)有限公司總經理賈福軍說,落戶蒼溪,主要看重這裡未來的水運能力,能大幅度降低運輸成本。

從“蜀道難”到“蜀道通”再到“蜀道暢”,廣元基本建成連接西南西北、通江達海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發展樞紐經濟,廣元恰逢其時。(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向朝倫)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