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當大運會遇上“公園城市” 成都如何作答綠色低碳辦賽?

2022年04月23日08:0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當大運會遇上“公園城市” 成都如何作答綠色低碳辦賽?

  ■ 100%“綠電”運行、新建場館達到綠色建筑二星級標准、除專用車輛外100%實現新能源車保障、賽時期間中心城區及各賽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0%……近日,隨著《成都大運會綠色低碳辦賽行動方案》的印發,成都大運會綠色低碳辦賽的探索和實踐已愈發明朗。

  ■ 當國際賽事遇上“公園城市”,成都如何作答綠色低碳辦賽這張答卷?

  ■ “我們在籌備之初便確立了‘綠色、智慧、活力、共享’的辦賽理念和‘綠色、節儉、必須’的辦賽原則,先期已推動出台《成都大運會碳中和工作方案》,努力把綠色低碳管理理念貫徹到大運會賽事全過程。”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楊斌平告訴記者,成都明確了“源頭減碳、過程評估、末端中和”的實施路徑,並圍繞低碳能源、低碳場館、低碳交通、低碳運營、低碳參與等方面採取了更加積極的綠色低碳措施,力爭實現成都大運會“碳中和”目標。

  1

  100%“綠電”供應

  “我們充分利用低碳能源,加快完善相關電力基礎設施,已累計建成投運156個配套項目。”身處水電資源豐富的四川,成都大運會執委會已經與省電力公司簽訂《‘服務綠色大運’戰略合作協議》,協同推進大運會開閉幕式、主媒體中心、大運村、競賽場館等賽時常規電力消費實現100%“綠色電力”,屆時,來自四川甘孜、涼山等大山深處的水電、風電或光伏電,將通過強大的電網和四川電力交易平台,實現成都大運會賽時100%“綠電”供應。

  推進可再生能源使用是“源頭減碳”的有效措施。據了解,在鳳凰山體育公園等具備條件的場館推進地源熱泵系統,在雙流網球館人檢通道等功能指示區設置“有光就有電”的碲化鎘發電玻璃,可提供部分綠色電能。

  2

  黑科技讓地面高效滲水透水

  如何低碳建館?成都大運會秉持“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換、能租的不買、能借的不租”,大運會49個賽事場館僅13個為新建,新建場館均達到綠色建筑二星級標准,超過70%場館為既有建筑改造升級,改造過程中大力推廣綠色節能措施,優先採購使用綠色建材產品,場館競賽器材以贊助、租賃為主,所有場館均能實現賽后長期可持續使用。

  “同時,成都推動具備條件的場館設立能源管控中心、資源回收利用體系,構建高效、低耗、穩定的照明系統。”楊斌平說。

  在鳳凰山體育公園內已設置光儲照明路燈,這個曾在北京冬奧會上“大顯身手”的智慧路燈,可實現二次節能,助力碳減排。籃球場館外立面可通過智能控制系統切換日常節能模式和賽演模式,其中日常模式為降低能耗的節能狀態。綜合體育館的高科技聲光設備,在減少噪音的同時,環保節能也不耽誤。

  環保理念不僅僅體現在地面,地下也暗藏乾坤。目前,新都香城體育中心已建成雨水回收系統,場館外一周都採用透水混凝土技術的結構地面,這種黑科技不僅能讓地面高效滲水、透水,持續保持路面干爽,還能將雨水自然留存。留存的雨水經過回收系統處理,又可以轉換為場館的綠化養護用水,全年可節水3000噸以上。

  3

  新能源車成為交通主力

  成都大運會期間,純電動汽車、氫燃料汽車將成為承擔大運會交通服務保障的主力。

  “與傳統燃油車不同,這些‘成都造’新能源汽車零排放、無尾氣污染。”楊斌平表示,現已落實1380台新能源大巴、600余輛新能源汽車作為運動員、技術官員及媒體用車保障,新增40台氫能源汽車用於賽時生活垃圾清運,同時正全力推進大梁、媒體中心、嬌子停保及火車西站4個集中性充電場站約180個充電樁建設。

  同時,為保障大運會期間線網運輸能力、鼓勵公眾低碳出行,成都軌道集團已增購骨干線路列車28列並完成到段調試,同步對地鐵全線網82個車站乘客服務台進行雙語引導、列車定位、末班車查詢等功能升級,力爭賽事期間交通保障除專用車輛外100%實現新能源車,中心城區及各賽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0%左右。

  4

  打造綠色低碳示范餐廳

  “我們在低碳運營方面也有諸多考量。”楊斌平坦言,成都在滿足國際大體聯基本要求和保証活動藝術效果的前提下,合理壓縮開閉幕式時長、演員人數、流程環節,整合優化火炬傳遞、倒計時等重要節點活動安排。

  同時,簡化運動員注冊流程,實現全過程無紙化辦理,提倡集中抵離﹔同時大幅精簡P、V、C類(即授薪工作人員、志願者、賽事合作商)人員崗位設置。

  大運村以“建改結合”的方式全面融入成都大學。運動員房間簡化陳設,床、書桌、空調、獨立衛生間、淋浴、洗漱台等一應俱全,還配備了家庭裝綠色環保洗化用品和低值易耗品,毛巾換洗頻次盡量降為2天一次、布草換洗頻次盡量降為3天一次。

  如何讓不同身高、體形的運動員睡得更舒適呢?記者了解到,大運村所有的床均按2米長設計,但可以通過加裝床尾凳的方式加長至2.3米左右。這種可“組裝”的床在賽事結束后,還可重新組裝為大學生組合床,實現資源循環長期利用。同時房間空調分時分段調控,極大地降低了能耗和碳排放。

  綠色低碳理念也融入到食品供應鏈各環節中。大運村本地當季蔬菜類食材簽約供應佔比72.8%,高於北京冬奧會、武漢軍運會本地當季蔬菜類食材簽約50%的水平,省內食材運輸100%使用新能源車輛﹔建立智慧中央廚房,配備炒菜智能機器人8台、咖啡機器人3台,實現整體產能提升30%,提高食材出成率10%,用工減少60%,降低碳排放30%,減少垃圾量50%﹔採用環保材質餐桌餐椅,餐盤餐具餐盒均使用可降解、可回收材料,正積極打造綠色低碳運動員示范餐廳。

  5

  構建多元化公眾參與平台

  4月8日,“低碳大運”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線,登錄后,每位用戶都可以領到一棵“小樹”,通過步行、騎行、乘地鐵、坐公交等低碳出行方式,獲得對應的碳積分,不僅能兌換實實在在的大運會紀念品,還能為大運會捐贈樹苗。

  此外,還依托“大運通”APP線上觀賽平台,實現賽事直播、點播功能,讓公眾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優質的觀賽體驗﹔在成都“碳惠天府”綠色公益平台增設“低碳大運”專區,更新賽事最新綠色資訊,上新點亮“低碳大運”專屬拼圖互動環節,發放“低碳大運先鋒”勛章和榮譽証書。

  與此同時,啟動“大運有我”市民低碳行動、“環保達人·生態大運”城市志願服務等活動,積極營造“我為大運做貢獻”的濃厚氛圍。

  6

  實施核算賽事“碳中和”

  “目前,我們已委托具有聯合國指定經營實體資質的第三方核查機構,對大運會籌辦、舉辦、賽后三個階段碳排放量進行評估,計入期從2019年3月1日成都正式獲得舉辦權算起,直到2022年12月31日。”楊斌平說,現已完成東安湖體育公園等49個比賽訓練場館、大運村、大運會執委會集中辦公區、各主要賽區、供應商現場調研走訪,獲取賽事實際能源和原材料消耗數據。

  目前經初步核算,成都大運會落實可再生電力替代、綠色低碳建筑、新能源汽車使用等源頭管控措施,將實現減少碳排放2.3萬余噸。預計成都大運會籌辦、舉辦、賽后全過程碳排放總量約30萬噸,將通過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提供的林業碳匯,以及成都環境集團、成都產業集團、成都燃氣集團、建設銀行四川省分行等貢獻“碳惠天府”機制碳減排量和國家核証碳減排量的方式進行抵消,推動實現成都大運會賽事“碳中和”目標。(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敏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