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每年3至6月是森林草原火災的高發期——

繃緊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弦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2年04月2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季是森林草原火災高發期。4月15日開始,31個省份均進入森林草原防火期。當前面臨的防滅火形勢什麼樣,相關工作進展如何?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嚴峻,下好先手棋防患於未“燃”

  當前,隨著天氣轉暖,春耕生產全面展開,加之“五一”假期臨近,民俗、旅游等用火將顯著增多,這些都進一步增加了火災隱患。

  各地區各相關部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舉措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靠前駐防打早打小打了。在我國,不少林區地處偏遠,周邊救援力量薄弱。為了彌補這部分短板,應急管理部提前向重點地區預置力量,組織國家森林消防隊伍跨省機動駐防,緊要期動態調整靠前駐防。今年春防期間,森林消防隊伍動用6000余人,在20個省份的123處重點火險區擔負靠前駐防任務。“全力打早打小打了,火災處置更加高效,24小時扑滅率達到90%以上。”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長兼火災防治管理司司長彭小國說。

  管控火源排查隱患。早晨8點,位於雲南省保山市的善洲林場雲霧繚繞。“現在是高火險期,請掃防火碼進行登記,暫時上交您所帶的火種。”保山市森林消防支隊的消防員們早早忙活了起來。另一邊,班長劉少勇帶領隊員徒步巡護,及時發現和制止違規用火行為,“每天都要攜裝巡護不少於20公裡”。

  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副主任、國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長周鴻升介紹,2021年,國家森防辦牽頭在全國開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處違規用火行為的專項行動,累計排查火災隱患15.79萬處,整改火災隱患13.62萬處,查處制止野外違規用火4.53萬余起。

  體制機制不斷理順。近年來森林草原防滅火組織指揮體系不斷健全,目前31個省份100%的省級、96%的市級、90%的縣級森防指辦公室調整至應急管理部門。今年應急管理部組織在6個省份開展鄉鎮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規范化管理試點,讓基層防滅火工作事有人干、責有人擔。

  提升防滅火裝備設施水平,航空消防覆蓋范圍拓展至21個省份

  旋翼一點點轉動起來,伴隨著轟鳴聲,一架紅白色的高原型“Mi—171”騰空而起,西藏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林芝支隊巴宜區中隊的消防員們正在進行索降訓練。

  “西藏地形垂直高差大,林區山高、谷深、坡陡,機動扑救難。這架重型直升機具備4噸外吊挂能力,可以吊裝小型挖掘機、吊車等﹔並且在海拔3000米以上不減載的情況下,可裝載將近30名人員,幫助執行高原及山區滅火、大規模人員輸送、物資投送等任務。”巴宜區中隊中隊長浦同猛告訴記者。

  近年來,應急管理部全力推動森林航空消防力量建設,增加了高原型直升機數量,航空消防覆蓋范圍拓展至21個省份。聚焦基礎建設短板,防火道、隔離帶、蓄水池、機降點、應急通信網等設施也在逐步完善。2021年中央投資24億元建設防滅火基礎項目167個,安排轉移支付資金近10億元用於防滅火支出。

  “去年扑救四川冕寧縣的一起火災,火場西線植被呈立體分布、非常茂密。如果不是有一條防火道,隊員很難進去,附近村庄很可能受到影響,甚至可能被大火圍困。”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副總隊長程成回憶。

  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長閆鵬介紹,近年來,森林草原防滅火領域引進了很多新技術、新裝備,在安全高效防控火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以浮空通訊中繼平台為例,它既可以用於空中偵查,也可以在無公網信號條件下,連續6至8小時提供半徑100公裡范圍內的語音中繼、圖像傳輸,確保在任務中實施不間斷指揮﹔再比如消防機械外骨骼,能夠使隊員肩部承受壓力平均降低40%,幫助增強隊員的負重能力,減少體能消耗。

  “我們還加大了無人滅火、遠程滅火、避險逃生等裝備配備力度,特別是隨著滅火炮、無人機等滅火裝備的列裝,有效解決了一些滅火難題,也減少了滅火隊員在復雜環境中摔傷、燒傷的風險。”閆鵬說。

  在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中,預警監測也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據了解,在鞏固強化航空巡護、地面巡查等傳統監測手段的基礎上,當前正充分利用各類衛星開展全天候火情監測,最短每30分鐘可進行一次全國監測,確保初發火災及時發現,為快速處置贏得先機。

  “去年衛星監測火災發現率較前年提高了13%。接下來自主接收衛星數量將由目前的4顆增加到10顆以上,分辨率也將由現在的1公裡提升到375米,每天覆蓋全國的次數也將大幅提升。”彭小國說。

  細化實化各項准備,全力將風險降到最低

  據統計,近10年來,約80%的重特大森林火災發生於3至6月,其中人為因素佔到86%以上。“當前面臨的防滅火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彭小國說,要樹牢底線思維,及早會商研判並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把源頭管控作為防范火災的第一道“防線”,協同推進防火宣傳,加大風險隱患排查治理,持續推動群防群治和聯防聯控。同時,保持高度戒備,抓實應急准備。

  為有效應對風險挑戰,當前全國部署了森林消防隊伍1.9萬人、地方專業隊10.8萬人、航空消防飛機62架,在此基礎上,又組織國家森林消防隊伍赴多個重點省份跨省機動駐防,同時細化實化力量、指揮、裝備、物資和安全防范等各項准備,全力將風險降到最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08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