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三舉措”有序推進企業環境信用評價工作

2022年04月20日11:29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加強企業環境信用體系建設,督促企業自覺履行生態環境保護法定義務和社會責任,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按照省、市企業環境信用評價有關要求,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三舉措”扎實推進2021年度企業環境信用評價工作。

范圍篩選“一對一”

為科學劃定企業環境信用評價范圍,樂山市生態環境局組織專業團隊深入全市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開展“一對一”調研摸排,將污染物排放總量大、環境風險高、生態環境影響大的企業納入省、市兩級環境信用評價范圍。目前,已確定參加省級環境信用評價企業188家,其中,2020年度省級企業環境信用評價已參評企業181家、新納入2021年度四川省重點排污單位名錄的企業7家。市級參評企業名單正在核實,后續將盡快啟動市級評價工作。

評價工作“實打實”

按照客觀、公正、公開的評價原則,樂山市生態環境局組織對188家省級參評企業基礎項、扣分項、加分項三大類29項指標開展縣級初審、市級復審,經省生態環境廳綜合審核、公示、復核等程序,按分數高低評出“環保誠信”“環保良好”“環保警示”“環保不良”4個等級企業。目前,已全面完成省級參評企業的基礎材料填報和自評,現正在推進縣級初審、市級部門復審工作。

服務保障“心貼心”

樂山市生態環境局在前期疫情防控特殊時期,以開設“線上指導”專線的方式穩步推進企業環境信用自評工作,建立微信群(152人)、QQ指導交流群(339人),開通電話專線,制作培訓視頻,幫助企業了解信用評價政策、評價指標解讀及系統操作使用流程。通過“線上指導”溝通交流,解答問題約350條,指導服務企業及時開展自評。

下一步,對於信用評價結果,樂山市生態環境局將及時進行公示,並建立“守信激勵,失信懲戒”機制,對符合“環保誠信企業”“環保良好企業”相關條件的企業,採取納入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等激勵性措施。對“環保警示企業”“環保不良企業”,採取加強日常監管、開展提示性約談和警示性約談、督促完善內部環境管理制度等措施。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