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即將亮相成都大運會的這三個寶貝,你最愛哪個

2022年04月16日08:32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即將亮相成都大運會的這三個寶貝,你最愛哪一個?

  “我是大運會的賽事專用機器人,身高2米,擁有6塊屏幕,可以與3位運動員同時對話喲!”

  距離大運會正式開幕還有75天,在天府新區,3款專門為大運會定制的“蓉寶”機器人已經整裝待發,隨時准備出發前往“工作崗位”。而“科技大運”作為本屆大運會的一大亮點,無論是在比賽場館的建設,還是在服務設施方面,都充滿創新的高科技風。

即將亮相成都大運會的這三個寶貝,你最愛哪一個?.png

  “蓉寶”機器人

  值得驕傲的是,在陸續產出的大運專屬“黑科技”產品中,來自天府新區成都睿樂達科技有限公司的3款“蓉寶”機器人令人矚目,目前已准備在大運場館“就業上崗”,為各國運動員和觀眾提供服務。

  現在,緊跟記者的步伐,去認識一下既可愛又充滿新奇科技的蓉寶機器人吧!

  精准定位,多語言交互

  DY-RS18,賽事專用智能機器人

  “我具有精准定位,可以帶路指引的功能,運動員們、觀眾們隻要碰到我,都可以通過語言喚醒或點擊觸摸屏導航帶路功能喲,在帶路的過程中,你們還可以實時查看距離,當到達目標點時,我會第一時間語音提示你。”

  “叮咚,您的二維碼已識別,您將在兩個半小時后有一場羽毛球比賽”“叮咚,The toilet you’re looking for is located precisely for you”“叮咚,您要的比賽信息已經為您呈現”……該款賽事專用智能機器人還擁有二維碼識別器,可供三人同時語音交互或觸摸使用,以及可以私有化多語種進行語音交互。

  “這款賽事專用機器人,是目前市面上集成度最高的一款機器人,2米高,6塊屏,擁有全息投影,以及多語言的詢問功能。”成都睿樂達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董事長張睿睿表示:“這款機器人滿電狀態可正常運行 8 小時,運行速度可達 1m/s,僅需6小時就可充滿電,非常方便。”

  大眼善良,姿勢靈活

  DY-RS01,蓉寶形象款機器人

  “我是大運會吉祥物蓉寶,我有一雙水靈靈的大眼,跟我對話的時候,要注意看我的眼神變化哦,‘身形靈活、姿勢優美’是我的代言詞,如果您有緊急需要,我身后還有緊急AED救援包哦。”

  據張睿睿介紹,“大運蓉寶機器人整個外觀以成都大運會吉祥物‘蓉寶’為設計靈感,在設計時巧妙地融合了抽象藝術和科技感。不僅擁有 27 寸觸摸顯示屏,還可以通過紅外識別感應,實現‘無接觸式’遠距離體溫檢測。”

  在比賽現場,“蓉寶”機器人還會根據場館需求提前錄入溫馨的提示語,比如比賽倒計時還剩xx分鐘,提醒觀眾不要錯過精彩的賽事。

即將亮相成都大運會的這三個寶貝,你最愛哪一個?3.png

  “蓉寶”機器人

即將亮相成都大運會的這三個寶貝,你最愛哪一個?4.png

  “蓉寶”機器人

  全方位消殺,工作更高效

  RS-07EP,消殺機器人

  “我是智能防疫消殺機器人,可以代替傳統人工消殺,實現‘非接觸式’操作,降低環境中交叉感染風險,人員無須進入消毒區域,讓消殺工作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

  “眼前這台通體潔白、呼呼噴霧的機器人,就是未來會在部分在大運會場館內執行消毒任務的霧化消毒機器人。”隨著睿樂達公司技術人員的介紹,記者將手掌放置在噴霧口前,“霧化顆粒非常微小,緊鄰機器也無須擔心被水汽或消毒液打濕”。

  “每台機器的底盤上,均配備有視覺傳感器和激光雷達,相當於兩隻‘眼睛’。”睿樂達公司技術人員介紹,“激光雷達可以掃描前方路況,而視覺傳感器則可以幫助機器人在復雜的環境中精准規劃路線。”兩者結合,機器人既可以輕鬆避開障礙物,又可以高效合理地執行消殺任務,遇上移動的物體或行人,機器人在繞行避讓的同時,還會用溫柔的語音發出提示。

  “這款機器人一小時可霧化2600平方米,一箱消殺液可供3.5小時霧化,霧化面積13000平方米,當機器人完成消殺任務時,會自動回到機器人紫外線緩沖殺毒區,實現機器人自身紫外線殺毒,形成完全閉合式的智能消殺模式。”張睿睿說,目前,防疫消殺機器人RS-07EP已經在多家隔離酒店執行消殺任務。

  “黑科技”將閃耀大運會

  秀出本土企業科技實力

  從頭到腳都是“黑科技”!體驗完三款大運會專屬機器人,這是記者最直觀的感受。而這些自動化“黑科技”,之所以能夠實現無人值守、自動運行,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它們的“硬核內芯”,來自成都睿樂達公司的核心研發團隊。

  據了解,成都睿樂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國首家基於 NVIDIA ISAAC架構搭建的高精度導航算法自研底盤的機器人公司,運算速度高於同類產品系統的2.5倍以上,其獨創的雙目視覺+激光雷達融合算法,將機器人導航精度從10cm提高到 5mm,屬業界最高水平。

  “蓉寶”系列機器人的誕生,不僅進一步推動了“成都造”智能產品走向國際賽事,更是向世界秀出了天府新區本土企業的科技實力。

  “目前,我們公司已經研發出5大系列40余款各應用領域機器人產品。而此次新區雖然在大運會中不承擔場館任務,但是我們希望通過科技的力量,在大運會的服務保障中盡綿薄之力。‘蓉寶’系列機器人可以讓大運會的體驗更加多元,讓科技能夠賦能體育賽事,讓科技走進生活。”張睿睿說。

  (四川新聞網記者 張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