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成華區:“一把手”服務第一線 助企“走新”更“走心”

2022年04月07日21: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大力實施營商環境創新領跑行動,推動營商環境系列政策全面落地見效,提升企業和群眾的體驗感、獲得感,打響“贏在成華”營商品牌。3月以來,成都市成華區持續推進營商環境“一把手走流程”活動,切實發揮“一把手”在優化營商環境中的主導作用,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在主動服務解決問題上聚焦發力,真正讓服務從“窗口”走進辦事企業群眾“心口”。

“一把手”走流程 企業來當“觀察員”

在成華區政務大廳,區行政審批局領導以工作人員身份“坐窗口”,受理“網約車運營許可”審批事項,體驗服務流程,並隨機抽取有關業務電話回訪,全面了解辦事群眾服務滿意度和現實需求。

“在收到群眾的辦理訴求后,我們會同交管部門進行協商,將網約車運營辦理同步納入代辦范圍,及時解決了群眾關注的痛點難點問題。”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此次區行政審批局開展的“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動,採取以工作人員身份“坐窗口”和作為群眾陪同企業“走窗口”的兩種形式進行。

在“走窗口”環節,區行政審批局領導以辦事群眾身份“走流程”,陪同企業法人從大廳入口掃雙碼測溫進入大廳咨詢,通過前台取號、排隊辦理,查看辦事指南等全過程體驗窗口辦事流程,特別是體驗綜合窗口幫辦代辦服務,從而查找有無存在辦事不便、效率不高等問題。

如何解決企業獲取惠企政策難的問題,是區發改局開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動的重點。為滿足企業政策獲取需求、鼓勵企業參與營商環境建設,區發改局和區住建交局篩選出含勘察設計、施工、監理、招標代理等領域的5家企業,並邀請相關企業5名企業高管擔任成華區營商環境觀察員。通過邀請營商環境企業觀察員參與監督相關部門的招標投標指標優化工作,讓企業真正成為營商環境建設的參與者、見証者。

上門走訪深入調研 “一企一策”精准服務企業

在成華區二仙橋街道,街道領導班子成員積極響應“一把手走流程”活動。通過現場走訪企業、深入項目現場調研、召開座談會等方式,收集到企業反映問題5個,並結合實際予以全部解決。

“通過開展此次活動,街道與企業建立起了長效溝通機制,切實解決了企業面臨的實際問題,提升了轄區企業群眾的體驗感和獲得感。”二仙橋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說。

運營遇難題,企業宣傳推廣沒效果?一場街道企業座談會打開了企業代表的“話匣子”。座談會上,企業代表積極提問,萬年場街道負責人與企業代表面對面交流了解需求,通過政商聯動、銀企雙選等形式,推動產業鏈上下游要素互聯互通,實打實解決企業運營難題。現場幫助企業解決了華潤萬家及萬象城高管子女入學、四川步步高協助宣傳推廣等問題。

“‘一對一’定點幫扶幫助我們度過了發展難關,解決了企業面臨的實際問題。”成都龍潭工業機器人產業功能區某智能制造供應鏈企業代表劉先生說。

在開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動中,成都龍潭工業機器人產業功能區管委會通過組織召開功能區企業家座談會,建立了“一對一”定點聯系幫扶制度。

據介紹,“一對一”定點聯系幫扶由管委會班子領導牽頭,按照“一家企業、一名牽頭領導、一個責任部門、一名服務專員”模式,統籌干部職工定點聯系70家重點企業進行“一對一”聯系幫扶。通過為企業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務,向企業宣傳惠企政策,了解企業發展情況,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截至目前,“一對一”定點聯系幫扶座談會現場收集23家企業28條建議,並逐條逐項回復解決。

上門座談、“一對一”幫扶、面對面解決……成華區緊扣企業需求找差距、補短板,不斷收集企業意見,立足企業需求,優化區域營商環境。下一步,成華區還將持續開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動,通過邊體驗、邊整改、邊提升,不斷提升企業群眾辦事獲得感,打響“贏在成華”營商品牌。黃雲 詹少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