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彭清華主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座談會強調

准確把握疫情動態走勢 因時應勢採取防控策略 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黃強出席

2022年04月07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准確把握疫情動態走勢 因時應勢採取防控策略 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4月6日,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防疫救治一線的專家學者、醫務工作者對進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見建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決心,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准確把握疫情動態走勢,因時應勢採取防控策略,慎終如始抓細抓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黃強出席座談會。

  會上,通報了當前全省疫情發展態勢,毛素玲、唐雪峰、蔣良雙、梁宗安、應斌武、蔣黎、梁嫻、王亮、韓德琳等9位專家學者和醫務工作者代表先后發言,分別圍繞全省疫情風險研判及下步走勢、成都市疫情流調和專業處置、新冠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分析、全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大規模人群新冠篩查中如何利用核酸與抗原檢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與抗原檢測的特點及應用場景、優化集中隔離人員管控、極端條件下新冠本土疫情流調策略、抓好疫情處置的黃金24小時等,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彭清華認真聽取發言,不時就具體問題與大家深入交流,對大家提出對策建議表示感謝,要求省指揮部、成都市和有關方面認真研究吸納,及時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務實舉措。希望大家始終秉持科學精神,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加強疫情分析研判,積極建言獻策,同時抓好科研攻關、科學救治,及時發出權威聲音回應社會關切,為我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大流行狀態,全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3月30日以來,我省多地相繼發現新冠肺炎省外輸入病例,傳播速度快、代際時間短,防控難度大,形勢復雜嚴峻。疫情發生后,各市(州)和省直有關部門迅速進入應急狀態,及時採取有力措施,做了大量工作,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弱項,必須引起高度重視,逐一建立台賬,列出時間表、明確責任人,一項一項加以解決。全省各級各部門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彭清華指出,要抓緊實現“動態清零”。成都市是當前疫情防控重點,要對病例、密接者、次密接者活動軌跡再梳理,對軌跡交叉密集的區域要堅定擴大核酸檢測范圍﹔大幅增加全市核酸檢測便民服務點,特別是企業、學校、工地、商貿、寫字樓、交通場站等重點場所實現普設﹔嚴格落實“四方”責任,重兵合圍、盡銳出戰,確保不漏一人找出隱匿者,以最快速度斬斷疫情傳播鏈,在最短時間內實現“動態清零”。要嚴密防范新的輸入病例。嚴把各類入川關口,以機場、火車站、汽車站、高速公路收費站出站口、普通國省干線公路省界入口和口岸為重點加強外防輸入工作,加強風險人員排查管控。要強化常態化情況下防疫舉措。學習借鑒各地的有效做法,抓緊研究完善我省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探索防范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平穩運行的有效舉措。

  彭清華強調,要加強疫情防控設施和能力建設。各地各有關方面要做好打持久戰、拉鋸戰的准備,針對存在的問題,抓緊補短板、強弱項,盡快擴大核酸檢測能力,區分不同區域、不同人群實施“抗原篩查+核酸診斷”方案,進一步改擴建中心實驗室、增加設備、培訓人員、購買第三方服務,加強區域採送檢力量統籌調度,完善省內核酸採樣和檢測片區支援機制。加快方艙醫院建設,做到硬件建設、力量配備、組織管理同步推進,確保有需要時可以投入使用。加強隔離場所建設和管理,參照人口大省實際儲備數量,建立完善集中隔離點儲備清單和梯次啟用機制,做到足備實備。方艙醫院、隔離場所要配置一定數量的急救設備和專業力量,確保一旦出現危重病人等緊急情況,能夠第一時間有效救治。

  省領導甘霖、施小琳、羅文、王一宏、楊興平、羅強、葉寒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座談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