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線下祭掃 “雲端”寄語 成都開展多種活動緬懷英烈

2022年04月04日08:1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下祭掃 “雲端”寄語

  春風已解千層雪,后輩難忘先烈恩。

  清明節將至,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成都市退役軍人事務系統聯合有關部門以線上鞠躬獻花和抒寫感言寄語、線下祭掃等活動為載體,掀起多種形式祭英烈的活動熱潮,深切緬懷英烈、弘揚革命傳統,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

  默哀致敬

  多地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

  “請全體肅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在蒲江縣成都戰役烈士陵園內,成都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干部職工、蒲江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干部職工、老戰士與烈士遺屬代表、駐蒲官兵代表、戰旗紅退役軍人志願者代表齊聚於此,舉行“2022·奮進·清明祭英烈暨成都市退役軍人事務系統主題黨團日”活動。大家整齊列隊,在庄嚴的國歌聲中,靜默肅立,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自由幸福、國家繁榮富強而犧牲的革命烈士默哀致敬。

  活動中,全體黨員在烈士紀念碑前重溫入黨誓詞,以此表達對革命先烈的敬意以及黨和國家的熱愛,同時,全體人員依次分組擦拭了烈士墓碑,並向烈士敬獻鮮花。“通過參加這次祭掃活動,讓我感受到了如今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繼承和發揚革命先烈的精神,扎扎實實做好本職工作,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服務、辦實事。”成都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表示。

  與此同時,成都市各區(市)縣退役軍人事務局也在轄區內同步開展了線下清明祭英烈活動。

  在成都市磨盤山烈士墓,成華區退役軍人事務局20余名黨員干部為革命烈士獻上鮮花,並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鞠躬默哀,告慰忠魂﹔在城廂鎮抗戰陣亡將士紀念碑,青白江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全體干部職工和部分老戰士、烈士遺屬代表伴隨著庄嚴高亢的國歌旋律,面向紀念碑默哀致禮﹔在崇州市烈士陵園,崇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全體干部職工在此聆聽了退役軍人戰旗紅志願者、紅色宣講員王茜講述張露萍、龍文光等革命先烈為中國革命英勇奮斗的故事。

  打造虛擬烈士紀念館

  市民遠程“雲祭掃”

  清明節期間,許多成都市民也希望向英雄先烈們獻上一分哀思與敬意。如何在避免人群聚集的前提下方便群眾緬懷烈士?

  “為讓廣大市民都能參與到英烈祭掃,我們在全市組織開展了‘2022·奮進·網上祭英烈’活動。”成都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倡導市民通過網絡開展文明綠色生態祭掃。

  據介紹,節日期間成都市開展了網上祭掃、代為祭掃、遠程祭掃等多樣形式的“雲祭掃”活動。烈士親屬、退役軍人及社會各界人士可在中華英烈網、“四川英烈紀念堂”和“成都英烈網”對英烈們進行祭奠、獻花、留言。

  與此同時,成都市青羊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在全省率先建設運用“5G+VR”技術支撐的虛擬烈士紀念館也在清明節期間向市民開放,在這裡市民能夠“身臨其境”向青羊區118名革命烈士敬獻鮮花,緬懷烈士功績,弘揚烈士精神。

  在現場,市民們穿戴設備后,即可進入烈士祭奠主展覽館內,使用手柄方向上鍵進行移動,按住方向鍵選擇位置,鬆開傳送至已選擇位置,使用手柄扳機鍵即可與展館內的互動點互動。在這裡可以看到,革命烈士的姓名庄嚴在牆,革命烈士紀念碑巍然矗立,陽光照耀下的118名青羊區烈士英名錄熠熠生輝。

  青羊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有關人員介紹,虛擬烈士紀念館不僅可以節省空間和時間,還能時時祭奠,“讓烈士就活在我們的身邊”。(成都日報記者 楊升濤)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