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成都新都區清流鎮 打造艾蕪文化區鄉村旅游環線

2022年04月06日07:5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艾蕪文化區鄉村旅游環線

  艾蕪故居

  在眾多打卡點中,艾蕪故居紀念館成了網紅。新都區清流鎮是著名流浪文豪艾蕪的故鄉,清流鎮用好艾蕪文創資源,撬動了鄉村振興的發展。清流鎮有關負責人介紹,清流修建了艾蕪故居紀念館,通過與國內著名文學研究機構和大學社科機構合作,經常性開展學術、文化研討與交流,將傳統民俗文化、艾蕪文化與現代文化相結合,有效促進了清流旅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目前,清流鎮結合“艾蕪、梨花、泉水、林盤”等鎮域特色資源,規劃打造特色文創產業,深入探索鄉村振興清流實踐。

  讓艾蕪文化“活起來”

  挖掘艾蕪文化內涵,清流鎮打造艾蕪文化核心區域,目前已形成“一園兩館”空間格局。一園即艾蕪筆下的鄉風民俗園﹔兩館即艾蕪紀念館、初心與使命館,分別對艾蕪筆下的川西鄉風民俗,艾蕪生平事跡以及艾蕪對黨忠誠的思想信念、革命歷程進行展陳。以艾蕪故居、艾蕪紀念館為平台,協助艾蕪研究學會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出版《艾蕪故裡·明珠清流》等刊物,開辦艾蕪家風大講堂,對黨員群眾進行學習動員。

  艾蕪鄉愁文化區總面積約5300畝,採取“艾蕪+林盤+鄉愁+文創”模式,策劃農耕元素大地景觀,修復川西林盤院落,打造集博物館、民宿、田園體驗等業態為一體的艾蕪耕讀公園。重塑鄉村文化創意主題社區,融入艾蕪南行足跡設計元素,引入文創公司,成功打造稻田時光藝術基地,借文創讓艾蕪文化“活起來”。

  讓本土產品“火起來”

  清流鎮對烏木泉水資源進行保護性利用開發后,原本的烏木泉化身為一個集親水體驗、賞花休閑等功能為一體的鄉村旅游休憩地——烏木泉濕地公園項目。以5.1公裡鄉村綠道串聯艾蕪紀念館、烏木泉濕地公園、艾蕪七子等景觀,院落林盤等元素有機串聯,形成特色鄉村旅游環線,打造總面積約5300畝的艾蕪鄉愁文化區。

  “泉映梨花”景區內梨樹連片種植10萬余株,面積1600畝,太空蓮連片種植700畝,春可賞梨,夏可賞荷,秋可摘果。通過文化植入、創意融入和設計提升,清流推出“梨花餅”“梨花杯”“醉梨花”等文創產品,全力發展“清流造”,借文創讓清流本土產品“火起來”。(成都日報記者 洪繼東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