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2022年04月03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聽取全省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情況匯報 研究部署下一步相關工作

  4月2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3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及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深入學習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期有關工作要求,聽取全省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相關工作。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安全生產,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又作出重要指示,就壓實安全生產責任、開展全國安全檢查、清除各類風險隱患、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等提出重要要求,為我們做好安全生產工作、保障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認真落實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安排,深刻認識我省安全生產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決扛起安全生產政治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實抓細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指出,要不折不扣逐一落實國務院15條措施,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圍繞礦山、危化品、公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燃氣、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全面排查整治風險隱患。要守牢審批管理紅線,建立安全風險評估論証機制,嚴把項目審批安全關,加強用工安全教育培訓,提高安全防護能力。要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加強執法隊伍專業化建設,重拳出擊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堅決杜絕執法檢查“寬、鬆、軟”問題。要堅持激勵懲戒並舉,鼓勵社會各方對重大風險隱患和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舉報,從嚴查處瞞報、謊報、遲報、漏報事故行為,形成有力震懾。要深入開展民航安全隱患排查,切實加強我省民航安全管理,確保航空運行絕對安全。要壓緊壓實安全生產各方責任,形成齊心協力、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安全生產抓扎實、抓具體、抓出成效,對責任不落實、排查不仔細、整改不到位導致發生事故的嚴肅追責問責。

  會議指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特點,省外疫情外溢我省部分地方,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持續推進人、物、環境同防,不斷筑牢疫情防控堅強防線。要快速有效處置省內疫情,加大流調溯源力度,快速開展核酸篩查,對重點人群實行應檢盡檢,基於疫情風險評估確定封管控范圍,確保用最短時間將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要抓實抓細風險人員排查,把線上推送與線下排查管控結合起來,對中高風險地區來返川人員加強核酸檢測篩查,嚴格實行防疫管理,堅決堵住防控漏洞,防止疫情社會面傳播。要做好應對更復雜疫情發展態勢各項准備,保持應急指揮體系高效運轉,強化醫療、檢測等各類物資儲備,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加快推進方艙醫院建設,確保一旦疫情擴散有足夠力量應對。要抓好清明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引導群眾合理出行,強化旅游活動疫情防控,減少大規模人員聚集性活動,努力把疫情風險降到最低。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