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本地游喜看城鄉新亮點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04月06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本地游喜看城鄉新亮點

受多地新冠肺炎疫情變化影響,文化和旅游部在線上舉辦的第一季度例行發布會上提醒游客,提高自我防護意識,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本地游成為清明假期游客出游的顯著特征,城市微旅行、近郊游等出游方式最受歡迎。出游半徑的縮小,讓游客將更多目光投入到自己日常生活的城市。向好的生態環境、特色鮮明的城市文化、令人向往的鄉村生活等,成為旅游新看點。

水清景美生態好

3月31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16條“漫步北京——清明上河徒步游主題游”線路。這些主題線路覆蓋了北京各區主要的河流水系,並串聯起沿途的春花、美景、美食和文化等旅游資源,讓市民和游客順著一條條河流,漫步北京。例如,媯河是北京唯一一條向西流的河流,延慶區圍繞媯河,將世園公園、媯河森林公園、夏都公園、阪泉體育公園以及八達嶺溫泉度假村串聯起來,游客不僅可以在世園公園裡欣賞到各類珍貴植物和園藝、沿媯河徒步,還可以在阪泉體育公園運動、到八達嶺溫泉度假村泡溫泉。

這樣的線路不僅為游客提供“微度假”的好選擇,也能讓游客直觀感受到城市生態環境的改變。白翔宇是個騎行愛好者,每逢節假日便會到京郊尋找合適的騎行路線。“近幾年,到延慶騎行的人越來越多,因為這裡的環境一天比一天好。”白翔宇介紹,許多騎行愛好者選擇從夏都公園出發,穿行世園公園、媯河森林公園、官廳大橋、世界葡萄博覽園。“沿途翠蔭鋪路,綠水潺潺,景色特別優美。”2017年起,延慶區持續推進媯河世園段水生態治理工程,媯河水生態有了質的飛躍。白鷺是對水質要求極高的鳥類,如今,一入秋,便能在媯河上看到白鷺翱翔。

“從側面展現北京近年來大力治理河湖水系的成果”,也是北京市文旅局發布這16條線路的初衷。近年來,生態治理造就的美景已成為許多城市的新看點。江蘇省宿遷市下大力氣推進運河流域生態環境治理保護,運河沿岸成為市民休閑、游憩的好去處﹔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對大洪河流域進行生態修復,將灘涂打造成濕地公園,成為人們休閑旅游、體驗漁家風情的景區﹔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通過綜合治理,讓官廳水庫及永定河流域的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河流更多了、水質更清澈、環境更優美,市民和游客在生態美景中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傳統文化熱起來

近年來,中國傳統文化日益受到重視,相關的文化體驗活動成為旅游的重要內容。清明小長假首日,恰逢農歷三月三上巳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人們在這一天結伴春沐、郊游。假期裡,具有傳統文化元素的景區景點成為出游熱點。同程旅行發布的清明小長假出游趨勢報告顯示,蘇州江南農耕文化園清明旅游熱度同比去年上漲56%,成都青城山、杭州塘棲古鎮等歷史文化類景區旅游熱度也出現上漲。

旅游目的城市也將文化作為整合與打造旅游產品的重點。此次,北京發布的“清明上河徒步游主題游”線路,即是為了講好北京這座“漂來的城市”的歷史文化故事,讓市民、游客順著北京的水脈,尋覓北京的文脈。此前,北京市文旅局宣布推出“漫步北京”計劃,重點結合二十四節氣、中國傳統節日推出一些主題突出、特色鮮明、文化味濃厚的旅游線路。

近日,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暨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強調要以更高標准建設世界級運河文化遺產旅游廊道,把大運河江蘇段打造成享譽中外的繽紛旅游帶。在大運河沿線的揚州,大運河文化已成為其城市旅游的重要看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運河上的舟楫”展廳裡的沉浸式體驗項目,總能吸引許多游客:借助“沙飛船”實體與多媒體虛擬,游客仿佛置身數百年前的大運河客船,一路沿大運河從蘇州府抵達北京城。據了解,從2021年10月起,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的旅游貢獻度已力壓瘦西湖,成為揚州游客人數最多的旅游景區。歷史文化與旅游的融合創新,讓城市旅游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美麗鄉村受追捧

清明假期,能夠親近自然、慰藉鄉愁的鄉村,受到本地游客的青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不少游客會選擇到更空曠、人更少的城郊鄉村住宿度假,需求的增多也促進了鄉村住宿軟硬件的較大提升,部分鄉村住宿條件已經超過城市酒店。”去哪兒網國內酒店相關負責人表示。途家民宿發布的報告顯示,清明期間,成都、重慶、廣州、北京、杭州等成為民宿預訂量較高的城市。

2021年,為加快推動鄉村旅游復蘇和高質量發展,進一步豐富鄉村旅游產品供給,更好地滿足城鄉居民親近自然、戶外遠足、舒緩壓力的需求,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同文化和旅游部,共同推出“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鄉村旅游學習體驗線路300條,這些線路匯集了全國各地獨具特色的鄉村綠色生態資源和紅色文化資源,展示了鄉村旅游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顯著成效。由西安、柞水、鎮安、漢陰、石泉、佛坪等地串聯起來的賞花休閑之旅,是陝西省入選的10條線路之一,此線路包含了油菜花、桃花、杏花、山茱萸、“秦嶺四寶”(朱鹮、大熊貓、羚牛、金絲猴)等豐富而珍貴的動植物生態資源,向游客展現了一幅美不勝收的生態畫卷。

正是踏青賞花季,這些線路成為各地游客就近走進美麗鄉村,看鄉村振興圖景的“導游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4月06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