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家電產品注意節能節水,老舊小區加快節能改造,綠色建筑實現規模化發展

讓居住消費綠意更濃(消費視窗·綠色消費新觀察⑤)

本報記者  宋豪新  肖家鑫
2022年04月0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選購節能節水的家電產品和環保裝修材料,合理控制室內溫度和亮度,推廣使用生物質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如今,適度簡約、綠色低碳成為新時尚,綠色居住觀念深入人心。

  

  節能產品更受歡迎

  不僅是家電產品,消費者在裝修過程中也更加注重環保

  “之所以選擇這款洗衣機,就是因為它可以節水省電。”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個家電賣場,正在為新房選購家電產品的90后消費者李歡說。在她看來,“綠色節能”是選購家電時一個重要考量指標。洗衣機、空調、冰箱、電視機,李歡選購的整套家電都是綠色節能產品。

  國家發改委等部門1月發布的《促進綠色消費實施方案》提出,積極推廣綠色居住消費,並要求“推動綠色建筑、低碳建筑規模化發展,將節能環保要求納入老舊小區改造”“大力發展綠色家裝”“鼓勵使用節能燈具、節能環保灶具、節水馬桶等節能節水產品”。

  李歡說,綠色消費理念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重視,身邊的朋友選購商品時都會更加在意節能、環保、綠色等產品特性。就拿她選購的洗衣機來說,產品通過檢測衣物重量、水溫,可以優化洗滌時間和水位,實現“智控洗滌”,從而達到節水節電的效果。“省錢只是一方面,關鍵是減少了不必要的浪費。”李歡說。

  鼓勵綠色節能家電消費,一些地方拿出了切實舉措。2019年2月,北京市啟動為期3年的節能減排促消費政策,符合條件的消費者在節能減排商品銷售企業購買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等15類節能減排商品,可獲得單件最高800元的資金補貼。北京蘇寧易購參與節能補貼的綠色家電銷售金額已超過65億元,節能綠色家電銷量突破149萬台,補貼金額超過7億元。

  不僅是家電產品,不少消費者在裝修過程中也更加注重環保,選用綠色家裝服務。“我們裝修用材全部選用了環保級別更高的產品,雖然多花了一些錢,但心裡踏實。”山東省濟南市居民蔡濤說,“最近我在為新房選購裝修材料,我和妻子都認為,裝修不一定多豪華,簡約實用環保才是最重要的。”

  “近年來,消費者的家裝需求明顯趨向於品質和綠色。”貝殼家裝相關負責人說,從裝修管理環節就引入環保綠色理念,低碳施工、綠色裝修,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歡迎。比如,採用節能燈板設計,通過人體移動識別和光照強度數據自動完成開關燈動作,從而實現綠色節能。

  在日常生活中,消費者環保節能的習慣也在逐漸養成。“夏天空調溫度調到26攝氏度、出門時隨手關燈、洗完手及時關水龍頭……這些平時會跟上小學二年級的兒子反復強調,讓他從小就養成好習慣。”蔡濤說。

  綠色建筑宜業宜居

  降低建筑施工和使用過程中的能耗,提升新建建筑能效,改善居住體驗

  遮陽百葉根據陽光強弱和氣候條件調整角度,回收裝置將雨水通過沉降轉為綠化澆灌用水,屋頂小花園改善局部小氣候,智慧運營中心實時對大型建筑能耗進行一體化管理……在四川省遂寧市街頭,越來越多建筑採用環保節能技術。

  所謂綠色建筑,是指在全生命周期都是低能耗並且環境友好的建筑。遂寧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遂寧市政府印發《遂寧市推進綠色建筑創建行動方案》,明確創建目標、主要任務、工作分工、保障措施,高標准提升居住建筑品質。2021年,全市城鎮新增綠色建筑面積約285.77萬平方米,城鎮綠色建筑佔新建建筑比重達到70%。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建筑變“綠”,實現建筑節能。據業內專家介紹,推行綠色建筑,降低建筑施工和使用過程中的能耗,會提升人們的居住體驗。一個完善的綠色建筑裡會有更多的自然通風、更多的自然採光,自然風和自然光的引入會降低建筑對能源的二次消耗,比如能夠減少白天一邊拉上窗帘一邊打開燈光的現象,也可以減少空調的使用頻次。

  《促進綠色消費實施方案》提出,積極推廣綠色居住消費。遂寧市全面執行居住建筑節能65%設計標准,計劃於2022年底實現城鎮新建建筑中綠色建筑面積佔比達到75%。同時,全面推廣應用裝配式建造方式,2025年底裝配率達到50%以上的建筑佔新建建筑的比例達到40%。

  遂寧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遂寧市堅持生態優先,通過推進節能減排、保護綠水青山、打造“綠色遂寧”,使城市更加宜業宜居。

  “結合我們地方建設經驗來看,必須從國土規劃和空間利用、新建建筑能效提升、既有建筑改造、可再生能源開發、農村低碳發展等方面入手,全面推進綠色居住消費。”攤開規劃圖紙,遂寧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說,力爭今年全市新開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426個,同步推進老舊小區增設電梯。持續開展“綠色社區”創建,力爭全市60%以上的城市社區參與創建行動並達到創建要求,2022年全市創建省級綠色社區20個以上。

  老舊小區加快改造

  從社區綠化到建筑節能,從雨水收集到垃圾分類,老舊小區改造在細節上下功夫

  走進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琅溝電廠小區,煥然一新的牆面映入眼帘,干淨整潔的環境讓人神清氣爽。

  “小區現在完全換了一個模樣。”提起小區的變化,居民李大爺的開心溢於言表。以前,由於小區已建成30多年,牆體年久失修,冬天因為牆體保溫不好,暖氣溫度也上不來。去年,章丘區實施了節能環保改造,剛剛過去的取暖季,李大爺家暖和多了。

  “我們家以前一下雨就鬧心,改造完之后終於不再發愁了。”章丘區明水街道錦繡花苑小區居民吳女士也感受到了小區節能環保改造帶來的幸福感。吳女士家住在頂樓10多年了,往年每逢雨季,屋裡漏水現象比較嚴重。去年小區進行節能環保改造,不僅解決了房屋漏水的問題,夏天在室內也更加舒適。

  濟南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提升群眾居住品質,促進既有建筑節能減碳,濟南市積極推進既有建筑節能專項改造,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為建筑節能改造工作提供較為完善的政策支持和技術指導。近10年來,濟南市共計完成既有居住建筑節能改造約3366萬平方米,惠及居民約40萬戶。節能改造后,供暖季有效節約能耗,群眾居住品質明顯提升。

  在章丘區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節能環保成為關鍵詞。去年以來,章丘區共對56個存在漏水、透寒等問題的老舊小區進行了改造,改造面積達到34.69萬平方米,3680戶家庭受益。

  濟南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說,濟南市把綠色建筑和裝配式建筑發展作為重點任務,推動綠色建筑高質量發展。目前,濟南市已有7家企業的13種產品獲得三星級綠色建材認証証書,並在工程中推廣使用。在可再生能源建筑應用方面,濟南市出台了推行100米以下高層建筑太陽能建筑一體化設計及施工的政策要求。

  專家認為,現在無論是政府還是消費者都已經意識到綠色環保對生活品質的重要性。對於小區來說,從社區綠化到建筑節能,從雨水收集到垃圾分類,從新能源路燈到自動灌溉設備,“綠色化”還需在細節方面下更大功夫,從而更好滿足人們的綠色居住消費需求,帶動綠色消費更好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6日 19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