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劍閣縣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實踐探索

2022年04月02日11: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光榮村朱家大院易地搬遷安置點。劍閣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光榮村朱家大院易地搬遷安置點。劍閣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清晨,推開阡陌裡·劍山居民宿的木窗,一方流水潺潺、花香遍地的田園景象映入眼帘,遠處的小劍湖中天鵝戲水,網紅打卡點“天空之鏡”與雲霧繚繞的山丘崖壁交相輝映,勾勒出一幅生態宜居的美麗畫卷。

這,是對四川省劍閣縣雙旗村田園美景的形象描繪。

如詩如畫的美景背后,是黨建賦予村庄以生機活力,農旅融合一體化發展結出的豐碩成果。借勢大蜀道大劍門國際旅游目的地建設,曾經的深度貧困村落如今已華麗嬗變為“劍山下盛開的最美鄉村”。

以鄉村旅游發展實現貧困村落“改頭換面”,是劍閣縣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助力鄉村全面振興的一個縮影。自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該縣堅持以基層組織建設為牽引,實施“五抓五促五提升”三年行動計劃,“五大振興”系統發力,“十八項任務”全力攻堅,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鄉村高質量發展的“劍閣路徑”。

黨建賦能 從“臟亂差”到“美如畫”

“幾年前,村裡還是土牆房、泥巴路,滿眼看過去都是荒涼的景象。”回憶起以前的水池村,村民梁曉蓉感慨萬千,“現在好了,在新班子的帶領下,我們住上了藍頂白牆的小洋房,走上了寬闊整潔的柏油路,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了。”

鄉村振興,組織振興是關鍵。2020年底,水池村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成功回引廣元市優秀退役軍人孫平成等4名優秀人才進入村“兩委”班子,回引返鄉創業大學生邢蕊、梁燕清等7名優秀人才作為村級后備干部。在新一屆班子的帶領下,先后引進好醫生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入村建園,累計回引投資超過7000萬元,建成砂糖橘、石榴、冬棗等產業園區2000余畝,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達43.5萬元。2021年底,水池村黨支部被評為省級(5A)先進村黨組織。

有了強大的黨組織,鄉村振興就有了“主心骨”。該縣堅持“組織振興引領鄉村全面振興”總目標,2021年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比換屆前降低7.3歲,大專及以上學歷佔比較換屆前提升24.59%,364個基層戰斗堡壘活躍在鄉村振興前沿一線,1300余件群眾關切實事順勢辦成,245個歷史遺留問題借勢解決,87個涉村重點項目乘勢推進,全縣上下掀起干事創業熱潮。

黨群共治 從“端袖子”到“擼袖子”

“很多文件上規定的事項,老百姓反而不上心,他們更加關注的是低保評給誰、路從哪裡修、公益性崗位用給誰這些與切身利益相關的事。”縣直屬機關黨建事務中心主任李婷婷介紹,“今年,我們將全面推廣‘陽光票決’機制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很多纏訪鬧訪問題在集體決策下得到妥善解決。”

據了解,該縣聚焦村級事務決策主體固定單一、決策內容循規蹈矩、決策方式流於形式等問題,採取“請群眾定、聽群眾提、讓群眾議”等方式,全面推行“陽光票決”治村模式,真正實現了每一項決策“符合多數意願、得到多數支持、保障多數利益”。

把“旁觀者”變成“決策者”,才能真正激發群眾主人翁意識。“陽光票決”自治模式已累計決策各類民生事項1200余件次,全縣涉村涉干信訪量同比減少34%,73個纏訪鬧訪突出問題得以化解,群眾滿意度、獲得感得到明顯提升,不少“問題村”搖身一變,成為了今天的“明星村”。

黨委聚力 從“獨奏曲”到“大合唱”

“以前東寶鎮6個村都是各搞各的,跟風發展、規模偏小、市場競爭力弱等問題非常突出,結果村上越搞越窮,干部群眾越來越沒信心。”談及以前各村單打獨斗的經歷,鎮黨委書記劉飛感慨萬千。

2021年6月,東寶鎮推行“全鎮統籌、跨村聯營”集體經濟發展模式,成立強村公司——東寶鎮集體經濟股份合作公司,根據各村資源稟賦、氣候條件及地理位置等實際,通盤制定全鎮集體經濟發展規劃。劉飛介紹,通過資產租賃、入股分紅、服務創收等方式,東寶鎮集體經濟股份合作公司累計整合各類資金2800余萬元,建成生豬養殖場7個、“劍柑”產業園1060畝。

“通過‘強村公司’的指導運作,今年我們村集體經濟總收益預計能達到12萬元。”看著集體經濟產業園裡劍柑嫩芽新吐、長勢良好,劍閣縣東寶鎮雙西村黨組織書記王勇喜笑顏開。

截至目前,全縣累計建成“強村公司”等12個,“縣委主導、鄉鎮統籌、村村聯營”的集體經濟發展格局逐步形成,鄉村自主“造血”能力顯著增強。

為破解集體經濟發展“小、散、弱”問題,劍閣探索推行“縣規劃、鄉統籌、村落實”集體經濟發展推進機制,組織部門牽頭成立村集體經濟發展攻堅指揮部,統籌開展政策咨詢、信息共享、人才培育、培訓交流等全方位服務﹔在東寶鎮等4個鄉鎮試點成立“強村公司”,整合優化鎮域資產、資源、人才、資金,實現抱團發展,凝聚起鄉村振興的強勁合力。(楊非凡)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