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國內最大天然氣淨化廠大修開始了

2022年03月30日18: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天然氣淨化總廠遂寧淨化公司員工正關閉第6列裝置原料氣進站總閥。張慶洪攝
天然氣淨化總廠遂寧淨化公司員工正關閉第6列裝置原料氣進站總閥。張慶洪攝

今日10時,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天然氣淨化總廠遂寧淨化公司第Ⅵ列裝置停止進氣,標志著西南油氣田公司2022年度天然氣淨化廠裝置檢修工作正式拉開帷幕。

遂寧淨化公司是天然氣淨化總廠6個在運分廠之一,擁有7套主體生產裝置,設計年處理能力100億立方米,淨化能力約佔西南油氣田公司的66%、中國石油的8%,目前是國內最大的天然氣淨化廠。此次檢修分為三個階段,主要開展60億裝置第Ⅵ、Ⅴ列裝置分套檢修及60億公用工程全停檢修。

據悉,淨化總廠本年度裝置大修計劃累計工作時長達417天,將面臨邊生產邊檢修、分套檢修、多單位同步檢修以及節假日檢修等情況,涉及6個分廠、11套裝置,計劃檢修項目2000余項,主要分常規檢修和產品氣達標、尾氣治理改造項目。

淨化總廠是西南油氣田含硫天然氣處理的主要生產單位,今年處理量約佔西南油氣田產量的37.7%。如何加強年度裝置檢修工作,確保裝置產能得到最大發揮,有效發揮淨化生產主力軍作用,打破常規實現量效齊升,成為淨化總廠關注的頭等大事。

為持續深挖裝置潛能,淨化總廠根據各分廠淨化裝置生產運行狀況,充分組織論証,優化開停產方案、檢修技術方案,抓實現場風險防控,合理安排檢修項目進度計劃及同步開展的產品氣達標、尾氣治理改造項目,最大程度確保裝置產能得到有效發揮,為全面實現“兩年一修”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淨化總廠以“零事故、零傷害、零污染”的“三零”目標為導向,從“人、物、環、管”四大類安全環保要素著手,加強現場規范管理,嚴格執行作業許可和《天然氣處理廠檢修現場管理規范》,抓好作業許可公示,落實作業許可動態管理。嚴格裝置開、停產及檢修期間能量隔離管理,嚴防能量和物料的意外釋放,確保檢修現場安全規范。

為更好地服務基層,此次大修持續採取把領導值守“搬到”大修現場的形式,成立機關駐大修現場工作組,堅持領導帶頭駐守現場,明確現場工作職責,發布大修現場工作質量標准,堅持做好大修現場工作日志。同時,結合疫情防控要求以及檢修實際,立足全廠人力資源,動態優化參檢人員配置,專業檢維修團隊、開停產專家組、現場屬地監督三支“金牌搭檔”緊密聯手,協同作戰,參與各單位檢修工作。

西南油氣田公司2022年度天然氣淨化廠檢修第一槍已正式打響,400余名參檢員工齊聚龍王廟組氣藏,正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60億立方米裝置大修工作中,確保淨化總廠大修工作優質高效完成,為公司奮力奪取上產500億立方米新會戰全面勝利做出新的更大貢獻。(顏知音 鐘雲 李靜)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