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積極響應“雙減”政策 讓創新力培養回歸校園

2022年03月28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孩子們正在認真編程。比賽主辦方供圖
孩子們正在認真編程。比賽主辦方供圖

近日,成都市“首屆 NOC 數字藝術作品創作”大賽開啟了“雲評審”,220名學生進行線上答辯展示。本次比賽成都市共有上萬名中小學生參與,最終600余人入圍。

此次競賽是教育部“2020-2021學年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名單中的賽項,即全國中小學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大賽(簡稱 NOC大賽),參加了成都市競賽的學生,還可以參加2022年5月份舉辦的第20屆NOC“數字藝術作品創作”全國競賽。這是成都市落實“雙減”政策后,拓展信息技術融合教育的有效舉措。

編程思維融合藝術美育,讓素質教育“潤物無聲”

區別於傳統的信息編程大賽,編程思維與藝術美育的融合與實踐是“數字藝術作品創作”創新的閃光點。學生自己作為“編劇和導演”,創設故事情節,通過場景、人物、對白、配音等元素來表現主題。學生通過阿爾特科數字藝術創作平台“藝術+編碼”“圖形化、積木式”的直觀創作方式,讓數字藝術創作學習變得趣味盎然。

“提升學生美育創作的濃厚興趣與成就感,並將素質教育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融入學生日常學習生活。”負責數字藝術作品創作指導的一位老師表示,在數字藝術創作平台,“信息技術”是思維與方法,美育是終極目標,這正是全國上下五育並舉發展、美育教育改革的重要精神實踐與創新。未來,學校將更加重視學生全面素質的培養,深化美育教育的改革,既要在美育課堂上教會學生欣賞美、發現美,也要通過美育課堂教給學生1-2項藝術特長,讓他們擁有創造美的能力。

信息技術融入素質教育,共繪“五育並舉”同心圓

“成都市在推廣普及參加教育部競賽上的舉措,有效推動了信息技術與學科融合教學。” 教育部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入選專家、“數字藝術作品創作”賽項評委湯金剛表示,教育主管部門重視了、老師們用心了、同學們參與了,最關鍵的是學生收獲了興趣、成績與自信。

作為兩屆“數字藝術作品創作”賽項評委,成都市青羊區信息技術特級教師、學科帶頭人,成都市雙眼井小學校長劉芳菲認為數字藝術創作是學校大力引導、家長高度支持、學生喜聞樂見、踴躍參加的校內綜合實踐教育創新活動。

“美育與兒童學習活動相結合,美育與學生社會體驗相融合,為孩子繪就了正面積極、五育並舉的教育同心圓。”劉芳菲介紹,參與本次比賽是學校積極踐行“雙減”政策,大力支持“五育並舉”的素質教育的舉措之一。活動中,學校教師利用數字藝術創作平台強大的主題教學資源構建功能,選編、改編、創編出符合國家新一輪課程改革“雙減”作業設計,包括高質量基礎性作業和高品質課后服務拓展性作業﹔並以數字藝術創作為路徑,以美育為圓點,實現美育與各學科相整合。(王凡 宋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