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國家能源局發布意見提出

今年原油產量將重回二億噸

電力裝機將達二十六億千瓦左右

2022年03月3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丁怡婷)國家能源局近日發布的《2022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持續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堅決完成2022年原油產量重回2億噸、天然氣產量持續穩步上產的既定目標。保障電力充足供應,電力裝機達到26億千瓦左右,新增頂峰發電能力8000萬千瓦以上,“西電東送”輸電能力達到2.9億千瓦左右。

  《指導意見》明確,“以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為首要任務,著力增強國內能源生產保障能力,切實把能源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裡”。2021年,我國原油產量約1.99億噸、連續3年回升,天然氣產量2053億立方米、連續5年增產超過100億立方米。

  “上一次原油產量超過2億噸是在2015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郭焦鋒介紹,當前國際能源供需格局出現深度調整、市場價格大幅波動。持續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加強能源儲運能力,有助於提升能源供給彈性和韌性,在局部地區、個別時段油氣供應緊張時,及時保障供應、穩定價格。

  《指導意見》還提出,加強煤炭煤電兜底保障能力。科學規劃建設先進煤電機組,按需安排一定規模保障電力供應安全的支撐性電源和促進新能源消納的調節性電源,保持裝機合理余量,新建項目要嚴格執行煤耗等最新技術標准。

  “當前煤電裝機容量佔比雖然歷史性地下降至50%以下,但發電量仍佔總發電量的60%左右,煤電仍然是當前我國電力供應的主要電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楊昆說。《指導意見》提到,今年要在保障電力穩定供應、滿足電力需求的前提下,積極推進煤電機組節能降耗改造、供熱改造和靈活性改造“三改聯動”。

  穩步推進結構轉型方面,《指導意見》提出,煤炭消費比重穩步下降,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提高到17.3%左右,新增電能替代電量1800億千瓦時左右,風電、光伏發電的發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達到12.2%左右。相比《2021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提出的“煤炭消費比重下降到56%以下”,今年煤炭消費比重下降並未提出具體的數值要求。

  2021年,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歷史性突破10億千瓦,風電、光伏發電的發電量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1.8%。《指導意見》明確,大力發展風電光伏。因地制宜組織開展“千鄉萬村馭風行動”和“千家萬戶沐光行動”。充分利用油氣礦區、工礦場區、工業園區的土地、屋頂資源開發分布式風電、光伏。此外,有序推進水電核電重大工程建設,積極發展能源新產業新模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