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未來,我們如何“打開”三星堆(新語)

聞  白
2022年03月3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期待,未來的三星堆遺址從考古艙轉變為兼具歷史遺址保護和城市文化功能的園區,成為與城市共生、與公眾共同成長的文化課堂

  

  從考古現場直播到圍觀文物修復醫院,三星堆遺址所引發的關注持續升溫。從青銅面具到金杖玉璋,每一件三星堆文物都在激發時尚靈感。相信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三星堆的文創“上新”仍然會不斷引起人們的關注。

  三星堆有多少種“打開方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考古還能夠揭示什麼。考古發掘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給許多懸而未決的謎題提供完整答案,同時又揭示出更多的未知話題。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創造了這樣奇特而璀璨的古代文明?以青銅面具、青銅神樹、青銅大立人為代表的青銅文明是怎樣鑄造出來的?三星堆有沒有自己的語言文字?……每一個謎題的揭示都需要考古人孜孜不倦的努力,而每一個答案也將給文創開發提供新的靈感。

  在此基礎上,三星堆博物館還有很多可以探索的空間。通過對陳列方式和解說員講解模式的創新,可以提升觀眾的互動體驗。我們不妨設想,如果讓每一個觀眾進入博物館的展廳之前,選擇一個待解之謎尋找答案,會給這趟探秘之旅增加不少趣味。博物館之外,整個遺址區還有多種元素的集聚。恆溫恆濕、匯聚了多種科技手段的考古艙,在未來是否可以變身為考古實驗室?現在的文物修復館能否變成手工坊,讓更多人體驗修復文物的過程?這些設想都令人期待。

  文化產業的聚集同樣不可或缺。依托三星堆豐厚的文化資源,建筑、繪畫、音樂、舞蹈、戲劇、文學、時尚、新媒體等領域從業者都可以參與其中,構筑一個巨大的“創意產業”綜合體。三星堆可以為文化產品提供展示空間,游客則能夠見証和親歷這些過程。通過深入的文化挖掘和二次創作,以三星堆的某個元素為基礎的區域形象標識會提煉得愈加醒目,依托這一形象標識,可以舉辦文化節、藝術節。每一個清晨或夜晚,人們都可以和遺址親密接觸,從這裡獲得關於過去和未來的靈感,進而找到合適的方式呈現。

  我們期待,未來的三星堆遺址從考古艙轉變為兼具歷史遺址保護和城市文化功能的園區,成為與城市共生、與公眾共同成長的文化課堂。畢竟,考古遺址區和博物館區從來都不是城市的孤島,而是吸引更多人參與文化傳承的客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12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