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深挖文化內涵,融入現代創意,三星堆持續探索文物活化利用

一處遺址的創意轉型(護文化遺產 彰時代新義)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3月3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三星堆黃金面具擺件。
  圖②:三星堆青銅立人印章。
  三星堆博物館供圖
  圖③:俯瞰三星堆博物館。
  宋豪新 余 嘉攝影報道

  核心閱讀

  位於我國西南地區、展現古蜀文明的文化遺址三星堆,近年來在國內外知名度很高。讓公眾記住三星堆的,不僅僅是考古成果,還有豐富多樣的文創產品和文化載體。通過深挖文化內涵,融入現代創意,三星堆遺址構建起文創開發、品牌營銷、IP授權等核心產業鏈,在文化遺產活化利用之路上進行了持續探索。

  

  沉睡數千年,一醒驚天下。如今,位於四川廣漢的三星堆遺址知名度很高。

  2021年3月,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上新”,出土了巨青銅面具、青銅神樹、象牙等500余件珍貴文物,考古發掘過程面向公眾直播,掀起了新一波“考古熱”“文保熱”。這座位於我國西南地區、展現古蜀文明的文化遺址,再次讓世界為之矚目。

  而讓公眾記住三星堆的,不僅僅是考古成果。從考古盲盒到游戲、電影,各種以三星堆文物形象為主題的文創產品陸續推出,讓公眾從多個側面認識三星堆、了解三星堆。從曾經小眾的熱愛,到今天大眾的期待,三星堆遺址在文化遺產活化利用之路上進行了持續探索。

  從旅游紀念品到文創產品

  “以三星堆為中心的古蜀國擁有發達的青銅冶煉技術、成熟的黃金加工技術,那裡生活著5個好兄弟,分別是愛好表演的戲小堆、擅長川劇變臉的臉小堆、熱愛勞動的挑小堆、掌握倒茶技術的茶小堆和蜀繡藝術高手繡小堆。”

  這段解說詞,描述的是三星堆博物館盲盒“川蜀小堆”。盲盒原型來自三星堆銅獸面具、縱目面具、青銅大立人等文物。

  文化遺產衍生的文創產品,需要將傳統文化融入現代元素,創作出新的文化內容。如何將文創IP融入現代生活,通過衍生品的設計,讓文物“活”起來,是擺在博物館面前的難題。

  “過去的很多產品隻能叫做旅游紀念品,還談不上文創。”鐘科進是博物館第一代講解員,如今擔任三星堆博物館文創館負責人。鐘科進坦言,以前許多文創產品缺乏特色,創意性不足,隻能算文物復刻品和紀念品。

  2019年,三星堆博物館文創啟動轉型。瓷器、書簽、絲巾……轉型后的文創門店裡,陳設的第一批產品數量有限,隻有30多個品種。“桌子多,貨品少。”鐘科進說,工作人員還在忙著搬運整理貨品,就有游客來了,“第一筆文創產品賣了98元”。

  2021年,三星堆博物館推出“祈福神官”系列盲盒。“文創不再局限於書簽、鑰匙扣、帆布包等傳統產品,有了別具一格的設計感。”鐘科進說,這套盲盒選取了青銅大立人、青銅縱目面具、平頭金面具、圓頭金面具和銅鳥5個極具代表性的文物形象,用擬人化方式呈現。

  在文創這條路上,三星堆的“腦洞”越來越大,用新鮮有趣的創意和年輕活潑的形式,拉近與公眾尤其是年輕人的距離。三星堆博物館景區管委會產業發展部部長任韌介紹,三星堆博物館已設計開發三星堆元素文創產品400余種,類型覆蓋青銅器復制品、服裝首飾、書籍文具、辦公用品、生活用品等,形成了線下文創館+線上旗艦店的銷售模式。

  “我們要做的是用好符號、講好故事。”任韌說,開發文創產品考驗的是二次創作能力,用好符號,就是要善於在文物中尋找創作靈感,而講好故事,則是要發掘文物背后的文化屬性,滿足大眾的精神需求。

  從看文物到看文物修復過程

  文創產品讓文物“活”起來,而三星堆博物館也在煥發新的生命力。

  三星堆博物館文保中心一層的“文物醫院”,是全國第一個開放式文物修復館。開放式文物修復館包括文物儲存區、陶器修復室、玉器修復室、金屬修復室和象牙修復室等,可以對不同類型的文物展開保護與修復。修復館還設有專門的分析儀器室,對文物成分進行檢測分析,從而為修復提供科學依據。在這裡,參觀者能透過玻璃窗清晰地看到文物修復的過程,沉浸式現場觀摩文物修復,與文物來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

  三星堆博物館陳列保管部部長余健介紹,開放式文物修復館於2021年1月開建,4月完成改造,考古人員和文保人員進駐開展工作。“在這裡,可以看到‘文物的一生’。”余健說,出土文物的原貌並不是公眾在展廳裡看到的那樣完整,而是有各種各樣的“狀況”,考古人員和文保人員用雙手讓文物恢復完整。

  開放式文物修復館同時是一個展示窗口,展示考古人員和文保人員的實際工作場景和工作狀態,滿足公眾對考古發掘和文物保護日益濃厚的興趣,實現對考古知識和文保知識的宣傳普及,拉近考古與公眾的距離。

  從單一產品到多種文化載體

  如今,圍繞四川“天府三九大”(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的品牌戰略,三星堆已經構建起文創開發、品牌營銷、IP授權等核心產業鏈。動漫、電影、小說、網游……從文創產品到各種文化載體,三星堆“出圈”的步子邁得越來越大。

  2022年虎年春晚舞台上,三星堆遺址出土的青銅大面具精彩亮相﹔文化類節目《開講啦》《如果國寶會說話》等節目專題介紹三星堆﹔52集3D動畫《三星堆·榮耀覺醒》被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評為2019年度優秀國產動畫片﹔“古蜀萌娃說四川話”的表情包活躍在社交媒體上﹔電影《三星堆》《金色面具》等4部作品正在積極籌備中……三星堆的身影,活躍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傳播渠道和平台。

  “如果說1.0階段的文創產業主要以原比例復制的工藝品為主,那麼2.0階段就是重在二次創作,而3.0階段則是擁有自己的風格、調性。”任韌介紹,目前,三星堆文創正從2.0階段向3.0階段邁進,已經有了清晰的脈絡和成功的雛形。

  未來,在文創產品開發及授權方面,三星堆將加大力度開拓IP海外授權業務,提升文創品牌的海外影響力。

  同時,三星堆將嘗試用現代的方式展示古老的文化魅力,結合數字技術,打造沉浸式主題體驗游戲、光影藝術空間美陳展等數字化產品。

  在大文創方面,三星堆將在“一體(博物館)兩翼(遺址區、產業園區)”的格局上,建設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構建以三星堆古蜀文化為代表的文化傳習傳承傳播體系,推動三星堆古蜀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鏈接

  三星堆博物館將建新館

  本報成都3月29日電 (記者王永戰)29日,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建設項目在四川廣漢開工。作為2022年四川省重點推進項目之一,該項目將成為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了解,三星堆博物館新館位於三星堆博物館園區內,建筑面積5.5萬平方米,是現有場館建筑面積的5倍。三星堆管委會主任王居中介紹,博物館新館及其附屬工程建設項目分為主體工程和展陳工程兩個部分,主體工程計劃一年內完成,展陳工程預計於2023年10月完成。

  博物館新館設計方介紹,新館設計秉承“館園結合”的辦館理念,統籌考慮與遺址公園、現有展館的關系。新館和游客中心一體化設計,主體建筑的3個單元體朝向三星堆遺址區、老館及公園區,將形成“博物館”與“遺址區”之間的時空對話。

  據介紹,建成后,新館基本陳列將緊扣“古城古國古蜀文化”展開,總體設計力求使整部陳列內容的編排具備較為明晰的內在理路和脈絡,互為呼應、相輔相成而渾然一體。三星堆博物館景區管委會規劃建設部部長朱亞蓉介紹,建成后的新館將具備智慧博物館的功能,藏品展陳將突破時空限制,展陳方式更加豐富,展陳內容更加多元,與游客間的互動性更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12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