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成都——

業主共協商 社區更和諧(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3月30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日裡,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區桂湖街道桂東社區香城麗園小區黨群服務中心,每月一次的居民議事會正討論小區內廣告收入的問題。

  小區黨支部書記、業委會代表林友功一開口就直奔主題:“每天進進出出,都能看到道閘廣告,大伙兒就是想知道為什麼沒見到這筆收益。”沒等回應,林友功就直接表明了態度,“小區的公共收益,包括廣告收入,理應歸業主共有。”

  “道閘是我們公司投資設置的。”道閘所屬公司的負責人說,“我們和物業公司簽訂了合同,合同裡規定了道閘廣告收入的歸屬。”

  一陣短暫的沉默后,小區業委會副主任張小蘭說:“不少小區的道閘廣告收入都是歸全體業主所有。今天大家把事情攤開了說,共同協商解決嘛。”

  “設立道閘,佔用了小區的公共空間,是不是也要考慮這個因素?”

  “我們業主對之前物業和你們簽的合同,並不認可。”

  大家從不同角度紛紛表達意見,偶有爭論,但都心平氣和。最終,小區業委會與道閘公司達成初步共識,在續簽合同中增補條款,體現業主權益。

  “以前可不是這樣。那時候,物業公司全面負責小區的管理。在小區日常管理中,業主意見缺乏有效的表達途徑,更別提協商解決問題了。香城麗園小區曾在短短兩年間,換了3家物業公司。”張小蘭說。

  為解決此問題,成都市人大代表肖惠文和桂東社區黨委書記鄒敏深入香城麗園小區,聽取業主意見,提議淘汰物業“包干制”,引入物業服務新模式。“新模式強調物業服務、資金管理公開透明,對小區事務的管理,更加注重協商解決、開放參與。”肖惠文說。后來,她還組建了宣講隊,上門入戶解疑釋惑。

  經過業主代表的共同商議和小區業主的投票表決,香城麗園小區成為新都區首個嘗試物業服務新模式的小區。

  “引入新模式后最大的變化,就是小區居民營造和諧社區環境的意識和主動性增強了。”鄒敏感慨,“小區裡的事,小到閑置地種草還是種花,大到要不要加裝電梯,大家都願意心平氣和地協商,在業主群裡積極踴躍地投票。”

  “現在打開手機登錄客戶端,小區賬目隨時可查。”肖惠文說,小區物業服務標准議清楚了,賬算明白了,居民們的獲得感越來越強。

  林友功見証了香城麗園的顯著變化,從過去的事事糟心到現在的人人舒心,“有了協商議事,大家全程參與,物業服務就能真正做到位,讓居民滿意。”

  在成都2萬余個小區院落中,難題在“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話交流中化難為易,鄰裡的關系在“進一步、退一步”的協商議事中更加和諧。據了解,去年,成都市共有1968件“電動車停放”、3500件“增設電梯”等居民身邊事通過協商得到有效解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04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