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疾控中心:

水痘患兒憑復課証明並經校醫核實后可返校

2022年03月30日09:2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痘患兒憑復課証明並經校醫核實后可返校

“患者以嬰幼兒多見,集體兒童亦為易感人群,托兒所、幼兒園、學校等容易發生局部暴發流行……”春季是水痘病毒感染的高峰時期,一不小心就會中招。對此,成都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主管醫師杜訓波發出提示:患病學生須隔離至疱疹完全結痂且不少於發病后兩周,憑學校所在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開具的復課証明並經校醫/保健老師核實后方能返校復課。

“首先,我們需要認識水痘。”杜訓波說,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見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一年四季都可發病,其中以冬春季為多。傳染性極強,病人是唯一的傳染源,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染,也可因接觸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得病。

水痘的平均潛伏期為14-21天,多為15-17天。易感者接觸病人后約90%會感染發病。發病初期症狀較輕,可出現微熱,全身不適。發熱的同時或1至2天后,軀干皮膚、黏膜分批出現和迅速發展為斑疹、丘疹、疱疹與結痂。水痘病毒可波及多個臟器,還可能並發皮膚感染、肺炎、腦炎等。此病一般預后良好,極少數人出現嚴重的並發症。部分病人恢復后體內可潛伏病毒,成年后如果遇到某些誘因可引起復發成為帶狀疱疹。

“水痘會自愈,不用治療。”不少市民這樣認為,實際上,這是個誤區。“如果孩子出現發熱不退、精神不好、頭痛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臨床上反復高熱的水痘患兒有可能出現一些較嚴重的並發症,包括腦炎、肺炎等,如不能及時發現,或可對孩子的健康產生危害。”杜訓波表示。

接種水痘疫苗是預防和控制水痘的最經濟、有效手段。我省推薦適齡兒童接種兩劑次水痘疫苗,建議及時帶家中兒童接種。水痘疫苗屬於非免疫規劃疫苗(二類疫苗),自願自費接種。接種對象:適用1歲及以上水痘易感者。免疫程序:接種2劑。12-24月齡接種第1劑,4-6歲接種第2劑。未完成2劑者,補齊2劑(≦14歲人群兩劑至少間隔3個月,≧15歲人群兩劑至少間隔4周)。(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