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實施全域旅游工程,推進“六大行動”——

理縣旅游努力“抓住游客的心”

2022年03月30日09:1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理縣旅游努力“抓住游客的心”

  3月28日,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古爾溝鎮,鎮黨委書記李貴全忙著規劃鎮上幾處設施的開工時間,“要建1個立體停車場,打造2條特色街和1條步游道。”

  冰雪季剛過,李貴全想趕在避暑的大批游客到來前,完善鎮上的旅游基礎設施,“讓更多游客今后能留下來。”

  不止古爾溝鎮。今年以來,理縣各地以實施全域旅游工程為載體,抓實環境風貌塑造、服務質量提升、景區提質增效、新業態新產品引育、品牌戰略推廣、旅游人才培訓“六大行動”,朝著“全域旅游和鄉村振興的示范地”目標奮進。

  引客 線下線上齊頭並進

  近日,理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霞正忙著整合全縣各景區的宣傳團隊探索聯合營銷,目光瞄准的是將於6月舉辦的成都大運會,“我們目前主要的客源來自成渝地區和西安。大運會期間,我們希望走進這些地方的大學校園,請大學生‘帶貨’。”

  理縣坐擁鷓鴣山滑雪場、畢棚溝戲雪園、孟屯河谷冰雪館三大滑雪場,旅游產業特色鮮明。“從我們冰雪季旅游的收獲看,中、青年游客才是主要的游客群體。”在劉霞看來,以前唱歌跳舞的常規旅游宣傳推介,“已不能抓住年輕游客群體的心。”

  去年12月,理縣搭建了“游理縣”微信公眾號、抖音、微博等宣傳營銷平台,“線下+線上”啟動了全景式多平台營銷宣傳。線上,推送游客感興趣的內容,包括美食、美景,理縣游玩攻略等﹔線下,適時策劃舉辦具有地方特色的節慶活動。

  在一個多月后的春節假期中,理縣畢棚溝景區躋身“全國春節熱門景點TOP20”,鷓鴣山滑雪場進入“春節熱度升幅最大滑雪場TOP10”排行榜,位居第四。劉霞認為,這是全景式多平台營銷的初步收獲。

  理縣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局長鄧鵬說,理縣還在思考,在營銷宣傳之外,如何全力抓好旅游服務“軟實力”提升工作,吸引更多游客前來,“比如增加布局網紅打卡點,組織開展旅游從業人員技能大培訓、大比武,培育提升從業人員的服務意識,不斷改善游客旅游體驗等。”

  留客 旅游業態豐富完善

  3月28日,明媚的陽光洒在理縣孟屯河谷冰雪館上。“這是我縣今年的一個重點旅游項目,總投資1.79億元。”鄧鵬說,今年這裡還要完善商業街等旅游配套服務設施。這個月,他已經拿著設計方案,與設計方、施工方對接數次,籌劃細節。

  乘著北京冬奧會舉辦的熱度,理縣去冬今春的冰雪旅游著實“火”了一把。特別是春節7天,理縣接待游客23.2萬人次,同比增長97.63%,佔同期阿壩州游客總接待量的三分之一,實現旅游收入1.6億元,同比增長96.03%。

  但鄧鵬更關注另一個數字——春節7天,游客在當地人均消費不足700元。“這表明我們旅游二次消費挖掘不夠,旅游業態不豐富。旅游接待的配套設施、基礎設施等,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他說。

  用心引來游客,更要留得住。目前理縣已規劃了以東部羌文化體驗和農旅融合示范片、南部產城相融和文旅融合示范片、西部紅葉溫泉和康旅融合示范片、北部新興產業園和體旅融合示范片為核心的“一廊四片、一環四景”總體戰略布局,著力於“補短”提升。比如孟屯河谷,就是今年將重點打造的體旅融合示范點之一。

  各地也在做“自選動作”。古爾溝鎮就將探索拓展到夜間經濟領域。“我們已爭取1000萬元資金,打造古爾溝藏羌神話燈光秀。”李貴全說,今后游客到古爾溝不僅能泡溫泉,還可以觀看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理縣傳統舞蹈“博巴森根”為主的實景+虛擬三維燈光秀。(周琳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中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