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疑因“比武招親”,“功夫熊貓”不幸受傷

2022年03月25日08: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25日電 近日,大熊貓國家公園王朗片區工作人員在整理剛回收的紅外相機數據時,收獲數十段記錄野生大熊貓活動的珍貴視頻。其中一段視頻顯示,一隻野生雄性大熊貓身上極為罕見地出現了“挂彩”的情況,專家推斷可能是由於大熊貓“比武招親”所致。

野生大熊貓頭上有傷。王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供圖

據介紹,這些珍貴視頻是在“網紅樹”位點拍到的,之前這裡曾拍到多隻野生大熊貓標記。視頻顯示,在去年4月底,一隻面部滿是新鮮傷痕的雄性野生大熊貓氣喘吁吁地在大樹下標記、舔舐傷口,休息長達10分鐘。據專家判斷,該視頻拍攝時間恰好是王朗片區大熊貓發情季節,從視頻中雄性大熊貓面部新鮮的傷痕和生殖器官來看,這可能是一隻剛剛經歷交配權爭奪打斗、完成交配的雄性大熊貓。此外在去年8月中旬,在該點位還拍到了一對母子大熊貓親昵溫情和嗅味標記的畫面。

視頻:受傷大熊貓樹下休息。王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提供視頻

除了在雌性熊貓養育幼崽期間,野生大熊貓通常獨居生活,它們會通過肛周腺、尿液、糞便等化學標記來標識領地。在發情期,化學標記成了傳遞信息的“愛情密碼”,能夠吸引異性熊貓聚集。在雄性大熊貓之間,會通過打斗來獲取交配權。這種“比武招親”的方式,讓強壯熊貓的基因得以遺傳,有利於種族的繁衍和物種的進化。

視頻拍到的野生大熊貓。王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供圖

據了解,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有野生大熊貓335隻,佔四川省熊貓總數的近四分之一,是全國野生大熊貓數量最多、棲息地面積最大的縣,有“天下大熊貓第一縣”的美譽。近年來,平武縣大力踐行生態保護措施,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野生大熊貓不斷地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劉海天、王洪江、唐雪梅、彭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