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注意!氣溫陡升陡降 孩子易感染這些病毒

2022年03月27日08:2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注意!氣溫陡升陡降 孩子易感染這些病毒

  近兩周,成都的天氣像是坐上了過山車,“滿30減15”,從燥熱得像夏天,到寒風瑟瑟,轉變極快。

  春季萬物復蘇,許多細菌、病毒也“躍躍欲試”,所以春天是許多疾病的高發季節。再加之近日,氣溫起伏不定,健康防御系統還未完善的兒童成為“易感人群”。

  對此,兒科醫生和疾控專家提醒:春季時段,要注意預防流行性感冒、諾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

  流感對全人群易感,但流行季節兒童感染率和發病率通常最高。

  諾如病毒,接觸傳播和食源性傳播是感染主要的傳播方式。各類學校和托幼機構等人口密集單位,為諾如病毒感染暴發高風險場所。

  手足口病主要發生在學齡前兒童,高發場所為托幼機構,暴發疫情高峰期在4-6月。

  水痘重點防控場所主要是小學,5月是暴發高峰期。為了更好地預防水痘,建議家長要避免小孩和患病小孩玩耍。最好帶小孩接種兩劑次的水痘疫苗。

  流行性腮腺炎重點防控場所主要是小學,5-6月是暴發高峰期。主要防控措施是避免接觸病人,加強學校預防接種查驗証及疫苗補種工作,及時發現和隔離病人,及時處置疫情。

  防范以上5大疾病,家長需要注意的是:

  1.打疫苗 學校是人員密集場所,容易造成傳染性疾病傳播。如果有疫苗可預防的疾病,建議通過打疫苗增強自身免疫力。

  2.勤洗手 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噴嚏后、就餐前或接觸污染環境后,要洗手。

  3.勤清潔 經常打掃居室,常清洗、消毒孩子使用的食具、玩具和其他物品。

  4.勤通風 少去或不去人群密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家裡每天要開窗通風。

  5.勤觀察 孩子身體不適,出現高熱、嘔吐、腹瀉、皮疹等傳染病可疑症狀,應及時到正規醫院診治,不要帶病上課。

  6.吃熟食 食物必須煮熟煮透,特別是生蚝之類海產品。即食蔬菜要徹底洗干淨。

  7.清積水 及時清理家裡和門前屋后積水,尤其需要翻盆倒罐,清除蚊虫孳生地。(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實習生 廖炳華 整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