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四川省疾控中心:

洗手可簡單有效切斷新冠病毒“物傳人”途徑

2022年03月27日08: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洗手可簡單有效切斷新冠病毒“物傳人”途徑

  “加強對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監測,即便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比較輕微也不要自行購藥服用,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盡快到發熱門診就診。”昨日,四川省疾控中心發布最新提示,並就市民關切問題進行了回應。

  問:近期有哪些地區疫情需要重點關注?

  上海市,吉林省,河北省廊坊市、唐山市,福建省泉州市、莆田市、廈門市,山東省,廣東省深圳市、東莞市,江蘇省常州市,重慶市,陝西省西安市、寶雞市、漢中市,遼寧省,甘肅省蘭州市。

  問:老年人很少出門,住得偏遠,要打新冠病毒疫苗嗎?

  有的老年人可能覺得在家裡待著,很少出門,或者在邊遠的農村,也不去外地,感染風險應該是很小的。但是,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流行,因為它傳播更快,隱匿性更強的特點,以及疫苗接種覆蓋率的提高,無症狀感染者越來越多。如果無症狀感染者的家人回到家裡,勢必給老人帶來感染危險。

  因此,對於老年人,特別是對於高齡老年人來講,應種盡種、全程接種、加強免疫接種是非常有意義、有價值的。

  問:新冠病毒“物傳人”風險有多大,如何防范?

  在過去兩年多的新冠防控中發現,新冠病毒可能通過“物傳人”的途徑造成感染,但它在疫情擴散當中的作用非常有限。通過洗手可以簡單有效地切斷這些傳播途徑,保持手的清潔衛生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人的手接觸到被細菌或病毒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時正確洗手,手上的細菌或病毒可以通過手觸摸口、眼、鼻等進入人體。

  呼吸道傳染病主要是通過近距離飛沫傳播,也可以通過手接觸污染物體表面造成傳播。所以,在新冠肺炎預防中,我們把手衛生作為一項重要個人防護措施予以強調。(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