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公安機關開展“斷流”行動,打掉非法出境團伙1.1萬多個

從根源上鏟除電信網絡詐騙滋生土壤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2年03月2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海外招工,包吃包住,底薪1萬元,月獎金平均3萬元!”前不久,正急於找工作的福建省廈門市民任某,在某社交軟件上,看到一位“好友”發布了這樣一條信息。

  看到如此優厚的“待遇”,任某馬上點開了對方的聊天對話框。“具體做什麼工作?疫情防控期間,還能正常出國工作嗎?”任某提出疑問。“工作就是用手機社交軟件為公司招攬‘投資客戶’。我們有出國‘特殊渠道’。”得到這樣的答復,任某耐不住對方承諾的“高薪”誘惑,便開始與對方商討起“出國行程”。

  “‘招聘’任某的人叫陳某強,是一個專門招募人員非法越境到境外進行電信網絡詐騙活動團伙的成員。”廈門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民警李力介紹,廈門公安機關在日常的信息偵查中,發現其在網上發布高薪招工信息,吸引網友聊天。聊天中,陳某強許諾待遇優厚、提供路費,拉攏、動員網友非法越境至境外從事網絡賭博、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活動。

  “我們通過研判分析,逐漸勾勒出以陳某強為首的,以某勞務服務有限公司為掩護身份的組織他人非法越境的團伙,並拓展查出10余名已偷渡出境或偷渡后回流境內的人員。”廈門市公安局副局長黃衛東介紹,2021年6月,廈門市公安局組織警力在多地統一收網,將境內22名關聯對象全部抓獲。

  “其實在路上時就后悔了,但是組織非法越境的人員看得緊,沒有辦法逃跑。”回憶起自己在非法越境過程中被抓獲的過程,任某說自己雖然要接受法律制裁,但所幸沒有真的走上詐騙的不歸路。

  近年來,隨著公安機關對電信詐騙相關犯罪打擊力度越來越大,大部分赴境外參與電信網絡詐騙的人員都以非法越境的形式出境。為從根子上鏟除境外針對我國群眾電信網絡詐騙活動的土壤,截斷其“人力”來源,2021年5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斷流”專案行動,通過斬鏈條、斷通道,挖“金主”、打“蛇頭”,向招募人員赴境外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發起凌厲攻勢。

  截至今年2月底,在“斷流”行動中,全國公安機關共打掉“3人以上結伙”非法出境團伙11079個,破獲刑事案件579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8346名,其中,組織招募者2614名、運送接應者等黑灰產人員2466名、非法出境人員43266名,串並破獲電詐案件1495起,挖出境外窩點167個、“金主”80名。

  “下一步,公安機關將持續加大打擊力度,緊盯目標案件開展集中攻堅,精准研判線索開展‘從人到案’深挖打擊﹔全面梳理潛逃境外的‘金主’‘蛇頭’,通過發布通緝令和加強國際執法合作等方式,結合地方黨委政府教育勸返等舉措,組織開展專項緝捕行動。”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姜國利表示,公安機關將密切關注涉電信網絡詐騙偷渡犯罪的新路線、新動向,持續深入開展專案打擊行動﹔通過“以打促治、以打促防”,有力支持配合地方黨委政府源頭治理工作,從根源鏟除電信網絡詐騙滋生土壤,全力擠壓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生存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