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俄烏局勢進展:各方就人道主義通道達成一致

2022年03月21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俄烏局勢進展:各方就人道主義通道達成一致 俄外長指美干擾俄烏談判

  綜合消息:烏克蘭政府19日表示,當天各方就開通10條人道主義通道達成一致。俄烏雙方均表示,疏散民眾、運送人道主義物資等行動持續進行。烏總統澤連斯基19日呼吁進行全面和平談判,俄外長當天稱,美國一直對談判進程進行干擾和阻撓。

  各方就開通10條人道主義通道達成一致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修克19日表示,當天各方就開通10條人道主義通道達成一致,烏方當天將派車隊赴馬裡烏波爾將當地民眾疏散至扎波羅熱州別爾江斯克市,此外在基輔州、盧甘斯克也開通多條人道主義通道,烏方計劃當天向赫爾鬆州運送4車人道主義物資。

  烏克蘭利沃夫市市長18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將在利沃夫建立永久性人道主義援助點。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表示,目前當地迫切需要食物、藥品、集裝箱房屋、移動淋浴間和廁所。

  另據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消息,俄軍19日向位於烏克蘭南部的赫爾鬆州提供了約75噸人道主義物資。

  國際移民組織18日發布的聯合調查報告顯示,烏克蘭境內已有近650萬人流離失所,320多萬人從烏克蘭逃離。聯合國表示,大量流離失所的民眾被迫在衛生設施、醫療服務有限並十分擁擠的地方避難,可能加劇新冠病毒在烏傳播。

  俄軍動用“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打擊烏軍事目標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9日確認,俄軍18日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系統摧毀烏克蘭武裝部隊位於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州的一個大型地下導彈和航空彈藥庫,並利用“棱堡”岸防導彈系統摧毀了數個位於敖德薩州的烏無線電工程情報中心。

  科納申科夫19日說,自俄方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已摧毀烏方196架無人機、1438輛坦克和其他裝甲車輛、145台多管火箭炮、556門野戰火炮和迫擊炮、1237輛特種軍用車輛。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19日發布的戰報稱,俄軍在對烏作戰中死亡人數約14400名,損失坦克466輛、裝甲車1470輛、火炮系統213套、多管火箭炮72套、防空系統44套、固定翼飛機95架、直升機115架、汽車914輛、艦船3艘、燃油運輸車60輛、戰術無人機17架。

  路透社19日報道稱,據3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已經向土耳其非正式地提出建議,將土方擁有的俄制S-400防空導彈系統送至烏克蘭。報道稱,土耳其政府尚未就美國有關“移交S-400系統”的任何建議發表評論。分析人士認為,該建議實施的可能性不大。

  俄烏談判過程可能拖延數周 俄外長稱美國干擾談判

  俄羅斯總統普京19日與盧森堡首相貝泰爾通電話。這是雙方在本周內就烏克蘭局勢進行的第二次通話。據俄總統網站消息,貝泰爾向普京通報了與烏克蘭和其他國家領導人接觸的情況,普京也概述了對俄烏談判過程的主要評估。普京說,烏克蘭武裝力量不斷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多地進行導彈襲擊,導致大量平民傷亡。美國在烏克蘭的軍事生物活動不可接受,對俄羅斯乃至整個歐洲都構成巨大危險。

  據路透社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9日在瑞士舉行的一場活動上發表視頻講話,呼吁俄羅斯進行全面和平談判,並敦促瑞士採取更多行動。法新社報道稱,瑞士聯邦主席卡西斯表示,瑞士准備發揮調解作用,可以組織俄羅斯與烏克蘭間的談判。

  另據烏克蘭總統網站消息,澤連斯基18日發布視頻講話說,歐盟將向烏克蘭提供第二筆3億歐元的宏觀金融援助,烏克蘭與歐盟正在討論對俄實施進一步制裁。澤連斯基的社交媒體官方賬號當天發布消息說,澤連斯基當天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通了電話。

  俄羅斯外交部部長拉夫羅夫19日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談判持續進行,但是美國一直在對談判進程進行干擾和阻撓。他表示,希望特別軍事行動在簽訂烏克蘭中立地位協議、同時保障烏克蘭安全的情況下結束。拉夫羅夫還稱,“我們不會推動與西方緩和關系的倡議,我們將看著他們如何擺脫自己制造的僵局。”

  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18日曾表示,由於烏俄“相互排斥”的立場,雙方談判可能拖延數周。他表示,烏方在某些方面絕不妥協,“我們不能放棄任何領土”。

  俄媒報道稱美國正研究將俄羅斯排除出GPS衛星導航系統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9日報道,美國正在研究將俄羅斯排除出GPS衛星導航系統。俄方認為,無需為此感到緊張,因為俄羅斯有格洛納斯(GLONASS)系統,所有智能手機都裝載了該系統,即使被切斷GPS系統也能正常工作。

  日前,歐洲航天局也宣布,將無限期暫停與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合作的ExoMars火星車任務。俄羅斯表示,將獨立完成此次任務。(中新社記者田冰、張碩、肖欣)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