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每一份核酸樣本,都是沉甸甸的責任”

2022年03月24日08:2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一份核酸樣本,都是沉甸甸的責任”

  穿戴醫用防護服、佩戴防護口罩……胡萍結束一系列准備工作,進入新冠病毒實驗室,開始與新冠病毒進行近距離“對峙”。5個小時,19批試劑,檢測完1786個樣本,已是華燈初上,看著均呈陰性的結果,胡萍才緩緩地走出實驗室……

  胡萍是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檢驗科主管檢驗技師,不同於在核酸檢測現場能被大家看到的醫護人員,檢驗技師在幕后扛起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任,守護著群眾的安全。今年,她被推選為敬業奉獻“成都好人”。

  “待檢測的核酸樣本量非常大。”“我們人手不夠啊。”……正在醫院照看兒子的胡萍的手機震個不停。這天,5歲的兒子剛做了手術,安撫好因術后疼痛哭鬧不停的兒子后,胡萍抽空看了一眼檢驗科科室微信群。“成都多區域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醫院需要緊急處理的核酸量太大了,急需醫護人員支援核酸樣本檢測。”看完微信群信息后,胡萍毅然決定立馬返回工作崗位,加入核酸檢測隊伍。

  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極其重要的一環,實驗室是距離病毒最近的地方。核酸檢測工作與疫情防控處置緊密相連,在最短時間內篩查出可疑樣本就能最快時間對患者和傳播鏈條進行處置。核酸檢測從前期採集到出結果需要走多個環節,而提取環節是風險最大的環節之一。

  胡萍主動請纓,向科室主任提出負責樣本提取工作。胡萍告訴記者說:“為有效應對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4月,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實驗室平台增加新冠核酸檢測項目,我是單位首批參加核酸檢測業務培訓的醫護人員,至今我已積累了不少樣本檢測經驗。”

  提取過程中,胡萍小心翼翼地完成每個步驟。“心裡會有些緊張,但是我擔心的不是被感染,而是害怕因自己的操作疏忽,導致漏診、誤診,造成嚴重后果。”胡萍說,“每一份核酸樣本,都是沉甸甸的責任。”

  為了保証24小時內出結果,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檢驗科實驗室持續高負荷運轉,核酸檢測樣本量持續保持高位。

  繁重的工作任務,胡萍沒有絲毫懈怠。每天回家后,胡萍還會反復地回憶自己的防護措施和操作流程是否得當,用手機備忘錄記錄需要改進的地方。“盡管樣本多、壓力大,但是操作流程必須規范。”胡萍說。

  悶熱的防護服,外加高強度長時間的工作,每個班次的工作完成以后,胡萍還會出現頭暈、呼吸困難等症狀,手也被手套中累積的汗水泡腫,臉上勒出的痕跡清晰可見,但她顧不上身體的疲勞。面對病毒,她選擇勇往直前。

  面對危險復雜的核酸檢測任務,胡萍說,家人和同事的鼓勵給了她堅持的動力。“我的父母得知我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后,經常給我打電話叮囑我注意安全、注意防護,多休息。兒子雖小,但也明白了自己的媽媽是為了保護更多人的健康,回家后就給我加油打氣。”

  成都日報記者 楊升濤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