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清潔低碳 安全高效

“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這樣建(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2年03月24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印發《“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對“十四五”時期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作出哪些部署?有哪些亮點?記者採訪了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

增強能源供應鏈安全性和穩定性

“清潔低碳、安全高效,是現代能源體系的核心內涵,也是對能源系統如何實現現代化的總體要求。”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規劃》主要從3個方面推動構建現代能源體系。

增強能源供應鏈安全性和穩定性。“十四五”時期將從戰略安全、運行安全、應急安全等多個維度,加強能源綜合保障能力建設。《規劃》提出,到2025年,國內能源年綜合生產能力達到46億噸標准煤以上,原油年產量回升並穩定在2億噸水平,天然氣年產量達到2300億立方米以上,發電裝機總容量達到約30億千瓦。

推動能源生產消費方式綠色低碳變革。“十三五”時期,我國能源結構持續優化,煤炭消費比重下降至56.8%,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穩居世界第一。“十四五”時期,重點做好增加清潔能源供應能力的“加法”和減少能源產業鏈碳排放的“減法”,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能源消費模式。

提升能源產業鏈現代化水平。進一步發揮好科技創新引領和戰略支撐作用,增強能源科技創新能力,加快能源產業數字化和智能化升級,推動能源系統效率大幅提高,全面提升能源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規劃》提出,鍛造能源創新優勢長板,強化儲能、氫能等前沿科技攻關,實施科技創新示范工程。

加強能源自主供給能力建設

“十三五”時期我國能源供應保障基礎不斷夯實,原油產量穩步回升,天然氣產量年均增量超100億立方米,油氣管道總裡程達17.5萬公裡,發電裝機容量達22億千瓦,西電東送能力達2.7億千瓦。但還是出現電力、煤炭、天然氣等供應時段性偏緊的情況。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分析,“十四五”時期,能源消費仍將剛性增長,能源保供的壓力持續存在,“下一步將堅持‘立足國內、補齊短板、多元保障、強化儲備’的原則,加強能源自主供給能力建設,確保能源供需形勢總體平穩有序。”

一是著力增強能源供應能力。一方面做好增量,把風、光、水、核等清潔能源供應體系建設好,加快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另一方面穩住存量,發揮好煤炭、煤電在推動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中的支撐作用,有序釋放先進煤炭產能,根據發展需要合理建設支撐性、調節性的先進煤電,著力提升國內油氣生產水平。

二是加快完善能源產供儲銷體系。提升能源資源配置能力,做好電網、油氣管網等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加強電力和油氣跨省跨區輸送通道建設。建立健全煤炭儲備體系,加大油氣增儲上產力度,重點推進地下儲氣庫、LNG(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等儲氣設施建設,提升能源供應能力彈性。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存量通道輸電能力提升4000萬千瓦以上。到2025年,全國油氣管網規模達到21萬公裡左右﹔全國集約布局的儲氣能力達到550億至600億立方米,佔天然氣消費量的比重約13%。

三是加強能源應急安全保障能力。既要加強風險預警,建立健全煤炭、油氣、電力供需預警機制,還要做好預案、加強演練,提高快速響應和能源供應快速恢復能力。

受能源資源稟賦影響,我國能源生產消費逆向分布特征明顯。我國中東部地區能源消費量佔全國比重超70%,生產量佔比不足30%,重要能源基地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區。長期以來,形成了“西電東送、北煤南運、西氣東輸”的能源流向格局。《規劃》從推進西部清潔能源基地綠色高效開發、提升東部和中部地區能源清潔低碳發展水平等方面對能源生產布局和輸送格局作出統籌安排。

西部地區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資源比較豐富,要堅持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把發展重心轉移到清潔能源產業,重點建設多能互補的清潔能源基地,加快推進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建設。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等為重點,加快發展分布式新能源、沿海核電、海上風電等,依靠清潔能源提升本地能源自給率。

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發電量比重達到39%左右

《規劃》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如何落實好這一目標?

能源消費側看,《規劃》著力推動形成綠色低碳消費模式。完善能耗“雙控”與碳排放控制制度,嚴格控制能耗強度,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推動“十四五”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實施重點行業領域節能降碳行動,著力提升工業、建筑、交通、公共機構、新型基礎設施等重點行業和領域的能效水平,實施綠色低碳全民行動﹔大力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嚴格控制鋼鐵、化工、水泥等主要用煤行業煤炭消費,大力推動煤電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三改聯動”,全面深入拓展電能替代,提升終端用能低碳化、電氣化水平。

例如,《規劃》提到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在城市公交等領域應用,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佔比達到20%左右。優化充電基礎設施布局,全面推動車樁協同發展,開展光、儲、充、換相結合的新型充換電場站試點示范。

能源供給側看,考慮到非化石能源主要以電的形式利用,為了支撐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20%左右的目標,《規劃》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發電量比重達到39%左右,“十四五”期間提高5.8個百分點。

展望2035年,《規劃》還提出,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在2030年達到25%的基礎上進一步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發電成為主體電源,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取得實質性成效,碳排放總量達峰后穩中有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