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溺水后該如何急救?倒挂控水法是否可行?看仔細了!

2022年03月23日07:5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溺水后該如何急救?倒挂控水法是否可行?看仔細了!

  天氣漸漸熱起來,游泳也成了大家喜愛的戶外運動。那麼,游泳前該做好哪些准備?不小心掉落水中該如何自救?溺水后該如何急救?這篇科普你一定要看哈!

  ●游泳前應該做什麼?

  1.游泳前應做好10到15分鐘的熱身,活動身體各部位的關節和肌肉,防止水溫太冷導致抽筋。

  2.在下水之前先用水將身體打濕,因為這樣水會帶走身體上的一些熱量,再下水就不會覺得太冷。3.戴好泳鏡,防止水質不好引起眼部疾病。4.初學者一定准備好一些漂浮物,如救生圈、浮標、水板等。在使用這些救生物品時,一定要檢查是否完好,以防發生意外。

  ●不會游泳的人溺水了,怎麼自救?

  1.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亂,一定要保持冷靜﹔

  2.冷靜地採取頭頂向后,口向上方,將口鼻露出水面,此時就能進行呼吸﹔

  3.呼氣要淺,吸氣要深,盡可能使身體浮於水面,以等待他人搶救﹔

  4.切記千萬不能將手上舉或拼命掙扎,因為這樣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5.有人來救援時,一定要聽救援者的指揮,不要猛拽救援者。

  ●如何對溺水者施救?

  1.岸上救援

  把周圍任何可以用的漂浮物(如救生圈、長杆或長繩子的一端)遞(拋)給落水的人,拉上岸。這種辦法比較適合不會游泳的施救者,或者雖然會游泳但沒有水下救援經驗的人。

  2.水中救援

  可以從被救者后方靠近,再從后面或側面托住其腋窩或下巴,使頭露出水面,然后仰泳前進,帶上岸﹔也可以從被救者的后方靠近,一隻手從他的腋窩穿過,抱住胸部,使頭露出水面,然后側泳前進(注意事項:水中救援法僅適用於接受過水中救生專業訓練的施救者)。

  ●如何進行岸上急救?

  有一部分溺水的人如已陷入昏迷,嚴重溺水者甚至沒有呼吸和心跳,所以把他們救上岸后,要立刻判斷其生命體征,同時保持呼吸順暢,清除溺水者口鼻淤泥、雜草、嘔吐物等,如有活動假牙,應取出,以免墜入氣管內。

  對於沒有心跳的人,要立即撥打120並進行人工呼吸及心肺復蘇。如果溺水者有心跳,但無呼吸,應立即採用口對口人工呼吸。

  ●急救誤區:“倒挂控水法”

  溺水兒童的黃金搶救時間隻有5分鐘,如果超過5分鐘,人的大腦就會因為長期缺氧而造成不可逆的損傷。而“倒挂控水法”,不僅會耽誤黃金搶救時間,更會導致胃內容物排出,反而增加了誤吸風險,有害無益。(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整理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