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今年首條新建高速公路開工

全年計劃新開工7個高速公路項目,總裡程超600公裡

2022年03月20日07:5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首條新建高速公路開工

  3月18日,閬中至營山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白玉樞紐互通清溪河大橋進場施工,標志著閬中至營山高速正式開工建設。這是四川省今年第一個新開工高速公路項目。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今年四川省計劃新開工7個高速公路項目,總裡程超600公裡,總投資超1300億元。

  項目建成后

  南充5個縣(市)將高速直連

  閬中至營山高速公路是四川高速公路網“縱線”隴南經青川至岳池高速和“橫線”萬州至綿陽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南充市境內,線路全長105公裡,總投資約116億元,建設工期3年。

  項目建成后,南充市閬中、南部、儀隴、營山、蓬安5個縣(市)將全面實現縣與縣高速直連﹔同時,北向經廣元直達甘肅隴南、陝西漢中,東向經達州連接重慶萬州、梁平等地,南向經廣安直通重慶主城,為推動川東北經濟區加快建成川渝陝甘結合部區域經濟中心和東向北向出川綜合交通樞紐提供助力。

  年內,四川省還將陸續新開工(重慶)銅梁至(四川)資中、川陝界至王坪、(四川)西昌至(雲南)香格裡拉、西昌至寧南、(四川)會理至(雲南)祿勸、達州繞城高速西段等6個高速公路項目,其中3個項目位於涼山州境內,將進一步打破大涼山腹地對外交通桎梏,加速形成內聯外暢的路網。

  隨著閬營高速的開工,四川省交通建設繼續“加速跑”。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今年1—2月,全省公路水路完成投資230億元,同比增長22%,一季度預計完成投資400億元,實現“開門紅”。

  全力沖刺

  多個項目有望在9月底前建成通車

  抓項目、促投資、穩增長,四川交通積極當好“主力軍”。春節前,按照“起步就沖刺、開局要爭先”的要求,鼓勵各項目參建人員就地過年,保持生產﹔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就按日調度項目復工復產。除個別高原凍土地區項目外,全省交通建設項目復工達產已達99%。同時,按月分解項目年度目標,做好協調調度,為項目建設做好要素保障,全力推動更多投資落地,形成實物量。

  目前,國道351夾金山隧道建設正加快推進,(四川)瀘州至(重慶)永川高速、德陽中江至遂寧高速、廣元至平武高速、(青海)久治至(四川)馬爾康高速阿壩縣城至川青界正全力沖刺,上述項目路基、橋梁已基本成形,有望在9月底前建成通車。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加快在建項目的基礎上,用好國家和省委省政府促投資、穩增長、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等政策,拓寬投融資渠道,創新探索推進高速公路+光伏、風電聯合等“交通+資源”“收費期+后期養護管理期”等捆綁融資,爭取再招商高速公路1000公裡、2000億元以上,為充分發揮基礎設施建設促投資、穩增長主力軍作用積蓄更大后勁,全年力爭完成公路水運建設投資2000億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張斌)

  同步播報

  漢巴南鐵路恩陽河特大橋採用節段拼裝工藝,系四川高鐵橋梁首次使用

  跨度 64 米“拼”下新紀錄

  3月18日,近百米高的橋墩屹立恩陽河上,一段長3.15米、重172噸的預制鋼筋混凝土構件在橋墩上緩緩下放、穩穩回轉、輕輕落位。這是漢巴南鐵路恩陽河特大橋的第一節拼裝梁段。記者了解到,整座大橋節段拼裝的施工區域,最大橋高98.44米、最大跨度64米,創造了四川節段拼裝橋梁的新紀錄。

  恩陽河特大橋位於巴中市恩陽區境內,全長1416.465米,採用4種工藝架設:簡支拱、簡支梁、連續剛構、節段拼裝。“如果橋墩跨度不大,可以直接架梁,但這裡的跨度達到64米,必須化整為零,進行節段拼裝。”中鐵二局漢巴南鐵路項目常務副經理李裕高介紹,在四川的高鐵橋梁中,使用節段拼裝工藝還是第一次。為了克服橋高和跨度限制,大橋設計有14孔節段拼裝簡支箱梁,其中首孔箱梁長64米、重2332.8噸,被分為17節,將依次架設拼裝。

  為確保箱梁安全順利架設,施工人員已精心准備了3個月,接下來將加快推進節段拼裝施工,預計10月底完工。

  蜀道集團漢巴南城際鐵路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劉志剛介紹,漢巴南鐵路南充至巴中段系四川省首條由地方全額出資並主導建設的高速鐵路,目前項目全線進展順利,預計年內完成基礎施工,明年啟動鋪軌作業,2024年實現通車。今后,漢巴南鐵路還將與成達萬高鐵相接,屆時從巴中到成都最快隻需 75分鐘,對促進川東北經濟區快速發展、完善成渝地區城際鐵路網、提高中西部地區鐵路網覆蓋面和發展紅色生態旅游業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憂)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