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智能化”種番茄 一畝地種出四畝產量

2022年03月23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款玻璃溫室有啥奧妙?

  “請給出3月21日採摘量!”3月22日凌晨3時40分,許炎在數字管理平台用語音核對出貨單后,沖著對講機喊了一句:“發車!”

  許炎是凱盛浩豐(德州)智慧農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凱盛浩豐”)的經理。去年11月起,每天凌晨,他都要向成都發出二三十噸新鮮番茄。從長勢來看,這樣的出貨量將維持到8月中旬,這些番茄都來自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的112.5畝玻璃溫室。值得一提的是,玻璃溫室使用了無土栽培技術,這些番茄沒有被種在土裡,而是栽在“空中”。

  智能與高產,是四川農業科技界對玻璃溫室的一致評價,這些玻璃溫室所代表的設施農業,正是四川農業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的答案之一。

  智能化無土栽培番茄處於最佳生長狀態

  “現在1平方米的產量才15公斤,隻有預計值的一半。”3月22日上午,調閱了採摘數據后,凱盛浩豐技術員李潔得出了結論:玻璃溫室內的番茄剛達到盛產期。李潔說,實驗數據表明,玻璃溫室內無土種植的番茄,每畝產量在2萬公斤左右,是普通溫室種植番茄產量的4倍。

  不用土能種植出4倍產量,是怎麼做到的?“控制關鍵變量。”省農科院副研究員李志說,影響農作物產量的因素,分別是光照、氣溫、水、化肥。在玻璃溫室內,這些變量全部實現了智能化控制。

  光照和氣溫的“閥門”,是溫室的玻璃及室內頂棚的燈。李志說,溫室所用的玻璃很有“智慧”。這款玻璃會將進熱量全部輸入室內而不會“跑掉”。根據番茄的生長周期,總控室會給出每天番茄生長的最佳熱量值。因此,每天玻璃吸納熱量達到這個數值后,便會自動放下遮陽帘。為彌補室內光照不足,屋頂的高壓鈉燈和LED燈將會自動打開。

  水肥的控制,同樣智能。記者注意到,每一排營養槽盡頭是一塊監測儀。上面實時顯示槽內營養成分、室內二氧化碳含量和濕度變化。“監測儀連接總控室電腦,隨時調控。”許炎介紹,在“缺什麼就補什麼”的狀態下,番茄挂果期隻有10周左右,相較於傳統的大棚節約了一半時間。

  採摘周期長達9個月錯峰上市能賣出好價錢

  “還好你挑的品種一般,不然好幾塊錢沒了。”見記者正在品嘗玻璃溫室內的番茄,許炎開起了玩笑。他說,這裡最貴的特等番茄,每斤售價達20元。

  根據許炎等人的估算,玻璃溫室內每畝番茄的產值有望達到30萬元,是普通溫室大棚的10倍左右。

  玻璃溫室內的番茄價格為何如此高?“產量穩、周期長。”眉山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鐘利東介紹,玻璃溫室內的番茄產量波動很小且採收周期可達9個月。即每年11月至第二年8月都是採收期。換言之,不僅實現了番茄的反季節上市,也贏得了對貨源穩定性要求較高商超的青睞。

  反季節上市的好處,李潔記憶猶新。他說,去年11月底前后,凱盛浩豐擠滿了採購商,“每小時報的價都不一樣,而且越來越高。”那段時間,玻璃溫室所產的普通番茄,每斤售價達十五六元。

  除了產量穩、周期長,玻璃溫室內的番茄品質也不錯。李志介紹,由於生長條件高度智能化,玻璃溫室能夠生產世界上幾乎所有品種的番茄,“哪怕是同樣的品種,這裡生產的番茄,口感和營養優勢都很明顯。”

  眼瞅著第一季的番茄產量不錯,許炎透露,下一步,凱盛浩豐將陸續新增7個同等規模的玻璃溫室,實現總種植面積達到1283畝。

  新聞鏈接

  不妨學習荷蘭的技術理念

  荷蘭是舉世聞名的農業強國。數據顯示,2019年荷蘭的農產品出口額接近900億美元,位居世界前列。

  與傳統的農業大國不同,荷蘭農業生產條件並不理想:全國總耕地面積不過一千萬畝左右,年平均溫度隻有5攝氏度左右且霜凍期長達200天。如此不利條件下,荷蘭農業選擇了揚長避短,將著力點放在附加值較高、技術體系復雜的蔬菜、花卉等領域。

  把設想變成現實的秘密武器,正是發源於荷蘭的玻璃溫室。從上世紀80年代起,荷蘭斥巨資在全國修建了上百萬平方米的玻璃溫室,並形成了一整套專利技術體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