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款功能性水稻“穩糖米”或讓糖尿病患者可多吃米飯了

2022年03月22日09: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款功能性水稻“穩糖米”或讓糖尿病患者可多吃米飯了

“可別小瞧了這粒米。”3月14日,在成都崇州市白頭鎮五星村的一處稻田邊,宋德明和團隊正在做播種前的准備。他不時跟合作社溝通,以便備好秧母苗。距播種還有10多天,要准備浸種和催芽了。

宋德明是蜀州水稻研究所所長、成都天健君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面前的這片稻田中,種植著他近20年的研究成果——穩糖米。

從外觀上看,穩糖米平平無奇,橢圓的形狀,和普通大米並沒有太大差別,只是米粒更大一些。但巨大廣告牌上的一行字,卻彰顯出它的與眾不同——功能水稻,理想主食。

“吃不吃米飯”一直以來都是以米飯為主食的糖尿病患者頭疼的問題。吃,米飯中含有大量澱粉,一旦分解成糖分進入體內,血糖無法得到有效控制﹔不吃,又容易造成患者營養不良,更有甚者,會出現低血糖現象。

能否研發出一種具有低升糖和慢消化特點的稻米?宋德明一直在思索。功能性食品的出現,讓他大受啟發。於是,他深入田間進行試驗,通過親本材料征集、親本雜交選育、雜交配組、比較試驗等多個環節,選育出一種直鏈澱粉和抗性澱粉含量高於一般大米的功能性稻米。

在他看來,具有慢消化特性的直鏈澱粉,可以讓血糖生成指數更為穩定:食用稻米時,餐后血糖不會快速升高﹔餐后2小時,血糖也不會出現迅速降低的情況。抗性澱粉則可以通過腸道微生物發酵分解為短鏈脂肪酸,這一成分可以提高人體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腸道益生菌群等重要功能,實現稻米低升糖的目的。

試驗有了結果,但結果是否科學,宋德明心裡也沒底。於是,他想到做臨床試驗。在當時,這一做法並不常見,因此,不少人開玩笑:大米還做什麼臨床試驗。但包括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在內的多家醫療機構給予了他支持。最終,通過臨床觀察,穩糖米效果顯著,其中血糖生成指數為60左右,遠低於普通大米的85—93,這意味著食用穩糖米的血糖反應較小。

這些成果也讓穩糖米榮獲多項殊榮,其中包括了四川省第三屆農村鄉土人才創新創業大賽金獎及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二等獎。

成果有了,但要讓更多人接受穩糖米,還需要推廣,其中關鍵一點就是要解決口感問題。一般而言,稻米中的抗性澱粉、直鏈澱粉含量越高,膠稠度就會越低,口感也會越差,如何找到兩者的平衡點?經過反復試驗,2021年,穩糖米1號正式上市,它的膠稠度達79毫米,口感好於一般大米。在宋德明看來,不僅要讓糖尿病患者“敢吃米”,同時還要讓他們吃到好米。

2022年,宋德明有了新的目標,讓穩糖米的種植面積達到1萬畝,而在1年前,這一數字僅為3000畝。

1年提升3倍,信心何來?在宋德明看來,一是市場對功能性食品的認可﹔二是產品自身也成熟。據他透露,目前,穩糖米已經在全國多地進行試驗和育種,同時以穩糖米為原料研發的輕食米線、代食米糊等多款產品也逐漸進入了市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高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