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新冠抗原檢測:科學原理是啥?和核酸檢測啥區別?什麼人需要做?

2022年03月21日08:4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問新冠抗原檢測

近期,多款新冠抗原自檢測產品獲批上市,引發關注。

什麼叫抗原檢測,這和人們熟知的核酸檢測有什麼區別?為何要增加這種新檢測方式?檢測准確率如何?什麼人需要做?有什麼注意事項?人們對這種新檢測方式的疑問隨之而來。

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上海交通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高級實驗師邱紅玲解釋,新冠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是兩種不同的技術手段。

首先這兩種檢測方式的檢測目標不同。抗原檢測一般是檢測新冠病毒的“外衣”,現在大多是用一種叫作“N蛋白”的蛋白質作為目標抗原﹔核酸檢測則是檢測包裹在病毒裡的核酸,通常是一小段新冠病毒特有的基因片段。

此外,核酸檢測可以通過儀器、試劑對取到的核酸進行百萬級、千萬級的擴增,即使是僅取到很少量的病毒也能檢測出來﹔但取到病毒抗原不能擴增,取樣取到多少,檢測目標就是多少。邱紅玲認為,抗原檢測的准確性及敏感性都低於核酸檢測,目前核酸檢測依舊是新冠檢測的“金標准”。

她同時提到,抗原檢測有其優勢所在,其中一個就是便捷,不需要機器,自己在家就能操作,較短時間就可以出結果﹔而核酸檢測涉及多個處理步驟,大約需要4-6個小時能出結果。

抗原檢測的准確率如何?國家衛生健康委臨床檢驗中心副主任李金明在3月15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疫情防控與疫苗接種工作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國家已經批准的抗原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在75%-98%,特異性是95%-99%之間。

敏感性和特異性該如何理解?

邱紅玲告訴記者,通俗來看,敏感性對應的是“不漏檢”的概率,她舉例說,以核酸檢測結果為參照標准,如果100個陽性結果中,抗原檢測能夠檢出97個陽性,這款抗原檢測產品的敏感性就是97%﹔特異性對應的則是“不誤診”的概率,同樣對照核酸檢測標准,如果抗原檢測檢出的100個陽性結果中,有3個是假陽性,那麼它的特異性就是97%。

既然核酸檢測那麼好用,為何還要增加抗原自檢測?簡單來說,這兩種檢測方式解決的需求不同。一名正在上海居家隔離的受訪者告訴記者,在家隔離這種場景下,如果有抗原自檢測產品,她就可以先自行篩查。

邱紅玲認為,抗原自檢測解決的主要問題,是提高對有感染風險人群的“早發現”能力。她解釋,從防疫角度來看,這有利於對感染風險較高的人群進行快速篩查,便於社會疫情防控﹔從個人健康角度來看,“早發現”也有利於早隔離、早救治,讓患者盡快獲得醫療資源。

那麼,什麼人需要做抗原自檢測?3月11日印發的《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明確指出了適用人群: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伴有呼吸道、發熱等症狀且出現症狀5天以內的人員﹔隔離觀察人員,包括居家隔離觀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離觀察、封控區和管控區內的人員﹔有抗原自我檢測需求的社區居民。邱紅玲總結,適用人群也就是認為自己感染風險較高的人群。

抗原自檢測有什麼注意事項?從預售的抗原自檢測產品說明書不難看出,它的使用類似於家用早孕試紙。邱紅玲特別強調,自測取樣時,要對自己下手稍微“狠一點”,“因為需要刮下一部分咽喉部或鼻腔內部上皮細胞,才能測到是否含有病毒”。

她同時提醒,測完之后的檢測用品要妥善處理。無論是隔離觀察自測,還是社區居民自測,都需要注意檢測用品必須第一時間密封起來。她說:“抗原檢測陽性對應的是一個感染者傳染性比較高的時候。所以一旦抗原檢測是陽性,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及社會安全,請不要隨意走動,立即聯系社區管理人員或單位等待進一步的處理。”(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茜)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